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10.11-10.17)

2021-10-18

No.1政府动态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近日,为加快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意见提出,各地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增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新华社)


▪ 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印发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8项具体行动。(国家卫健委官网)


▪ 国务院: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近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深化相关改革,健全老龄工作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更好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构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华社)


▪ 国家卫健委:孙春兰在中国疾控中心调研

10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中国疾控中心调研并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对做好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秋冬季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完善防控政策措施,高效处置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防控成效。(新华社)


▪ 上海市:24个生物医药项目落地临港 布局mRNA疫苗研发生产平台

10月13日,2021年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临港新片区分论坛举行,澳斯康、康希诺、以心医疗、臻格生物等24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临港。项目涵盖精准诊断、免疫治疗、基因治疗、高端医疗器械、疫苗、小分子药研发、CRO/CDMO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47亿元。康希诺(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东旭表示,公司将在临港建设mRNA技术产业化平台,布局以mRNA新冠疫苗为代表的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疫苗研发生产管线。临港新片区正积极构建集研发、生产、测试、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 上海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生物医药高地 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 李强出席开幕活动

10月11日,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在世博中心拉开帷幕。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分别致辞。上海将牢牢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强化前瞻谋划,优化制度供给,深化资源整合,增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打造生物医药创新策源高地、高端制造高地、人才汇聚高地、政策配套高地。期待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国际影响力,努力建成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展示最新成果、共话前沿创新、促进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解放日报)


▪ 江苏省: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无锡开幕

10月16日,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无锡开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开幕式。无锡市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创新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集聚了一批特殊食品头部企业,并于今年成立国内首家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了创新驱动、幸福百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下一步,江苏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着力夯实食品安全责任,切实提升特殊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特殊食品产品结构,创新创造出更多优质健康产品;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新华日报)


▪ 江苏省: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启动

10月14日,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举行。10月14日是“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老年节”。此次大赛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通信管理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联合主办,以“同步新时代、智享夕阳红”为主题,拟定于11月中旬举办全省总决赛。各设区市分别组队参赛,比赛内容包括个人健康码和行程卡生成、微信使用、手机支付、出行导航等基础知识,以及手机网上挂号、网上缴费、网约车出行等功能和使用技巧。通过“接地气”的内容,多样化的题目类型,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促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趣,引导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更好融入智能化生活,享受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与快乐,形成“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时髦”的时代新风尚。(江苏省卫健委官网)


▪ 浙江省:袁家军赴省卫健委、省药监局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深入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调研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强调,数字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路径,是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有效途径,是“重要窗口”金名片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是提升干部适应与引领现代化能力的必答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和理解,按照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的推进模式,不断深化完善重大应用,推动“放管服”核心业务现代化,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紧迫问题,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典型意义的重大应用。(浙江在线)


▪ 浙江省:国家卫健委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打造省域示范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浙江省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合作协议》。《合作协议》聚焦“优质、均衡、普惠”和“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幼有优育”,加快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序扩容和均衡布局,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率先建成分级诊疗体系,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和人群健康差距,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优质医疗健康服务,打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省域示范。(浙江日报)


▪ 安徽省:安徽省药械创新发展大会在肥举行

10月15日,安徽省药械创新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副省长张红文出席大会并致辞。致辞指出,医疗器械产业是民生产业、跨界产业,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安徽省将药械产业作为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布局,全省药械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药械产业链条。下一步,安徽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紧跟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热点和产业前沿,聚焦现代医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快打造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产业聚集综合平台,促进企业、资本和项目对接,产生乘数效应;积极承接委托生产和产业转移,拓宽药品和医疗器械应用场景,加快创新成果临床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本次大会以“汇聚智力,共谋发展”为主题,旨在汇聚药械创新智慧、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为安徽药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安徽日报)


▪ 安徽省:医疗机构制剂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近日,安徽省医保局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机构制剂支付管理暂行办法》。自10月1日起,经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取得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或者传统中药制剂备案号,并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基本条件的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同时,经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诊疗方案的医疗机构制剂,经省重大疫情综合医疗保障应急处置联席会议研究,按程序可临时性纳入基金支付范围。该办法的出台弥补了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管理在医疗机构制剂方面的空白,可以更好地满足参保群众的用药需求,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对促进安徽省医疗机构制剂研发应用以及医疗机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安徽日报)




No.2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助力上海新城建设

10月15日,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在“五个新城”集中开工,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4家附属医院新一轮建设的重点项目:嘉定新城-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奉贤新城-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一期工程,松江新城-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南汇新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市级医院此轮布局对接新城导入人口特点和居民就医需求,适度超前配置医疗资源,总投资概算77.72亿元,新建总建筑面积742983平方米,新增床位3000张。促进形成整合型、一体化、连续性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各附属医院将输出全国排名前列的优势专科或特色专科,加强新城区域医疗中的急诊、胸痛、卒中、创伤、儿科、产科等学科建设,创设心血管、呼吸、消化、神经、肿瘤、内分泌等特色医疗项目,通过医教研与“传帮带”,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顾劲扬教授团队建立肝恶性肿瘤影像诊断深度学习新模型

近日,附属新华医院顾劲扬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俞章盛教授团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骁教授团队、附属仁济医院刘颖斌教授团队合作在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杂志发表的研究提出了一种运用深度学习基于患者术前多期造影增强CT和临床数据对肝脏恶性肿瘤进行判别的智能诊断系统,达到与资深放射科医生相当的判别水平。更可喜的是,在该系统辅助下,放射科医生诊断准确率得以提升,结果在多中心数据中得到验证。该系统可以作为辅助诊断工具,指导医生鉴别肝恶性肿瘤,有望为医疗欠发达地区提供强有力的影像学诊断支持,并提高三甲医院放射科的诊断准确率,为肝癌患者制定最佳治疗方案,促进肝癌的精准治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刘雯/杨云龙研究员合作报道高血糖通过巨核细胞促进肿瘤转移的新机制

近日,复旦大学刘雯教授及杨云龙研究员在Cance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egakaryocytes mediate hyperglycemia-induced tumor metastasis 的研究成果,研究者发现高血糖通过影响巨核细胞中GRP75使血小板产生促肿瘤转移表型。并验证了相关信号通路作为抗转移治疗靶点的可行性。该工作首次发现,高血糖通过影响巨核细胞促进血小板活化,以间接形式驱动肿瘤转移。GRP75蛋白作为受葡萄糖调节的信号,将血小板切换为促转移表型。这条信号轴可能作为药物靶点,治疗各类实体瘤转移。该工作还提示,宿主与肿瘤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发生在比肿瘤微环境更大的尺度上,增加了我们对肿瘤转移复杂性的认知。(复旦大学官网)


▪ 同济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学波教授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10月14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及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揭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等为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本次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有39个个人、单位、班组分别获得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学波教授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澎湃新闻)


▪ 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徐宏喜团队和肖涟波团队在阿胶临床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10月1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首席教授徐宏喜团队与附属光华医院肖涟波团队合作,首次利用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对阿胶治疗血虚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该研究成果Efficacy and safety of Ejiao (Asini Corii Colla) in women with blood deficientsymptom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a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研究主要从病人特征、中医证候、外周血细胞变化及患者的生活质量等方面研究阿胶对中医血虚症状的改善,并对阿胶的临床安全性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阿胶能显著改善血虚证患者头晕的症状、减缓红细胞数目及红细胞压积的下降,同时提高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数目,从而提高血虚患者的生活质量。安全性评价显示,在血虚患者中连续服用阿胶8周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及上火现象。本研究为阿胶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传统中药材的研究及推广奠定了理论基础。(上海中医药大学官网)


▪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闵凡祥副教授编纂的大型医史研究工具书《中文医史研究学术成果索引》出版

近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闵凡祥副教授历时4年编纂的大型医史研究工具书《中文医史研究学术成果索引》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258页,390万字。《索引》是一部在医史研究进入“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范式时代有关中文医史研究的综合性工具书,同时也是一次对中国医史研究状况的全面普查。它一方面可给予研究者资料方面的引导,帮助他们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便捷地掌握所需资料的目录信息;另一方面可为读者呈现中国医史的百年发展状况,帮助研究者获得较好的研究背景和开阔的眼界。(南京大学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南医大主编、副主编的5部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由南京医科大学教师主编、副主编的5部本科生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励。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 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周民团队Nano Today:细胞膜修饰牙龈卟啉单胞菌用于肿瘤微环境免疫调控和光热免疫治疗

近日,浙江大学周民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Today上发表文章Wrapping 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for tumor microenvironment immunomodulation and photothermal immunotherapy,(IF=20.722)。本研究设计了一种红细胞膜涂层的牙龈卟啉单胞菌(cmPg),红细胞膜涂层改善了细菌的大小分布,减少了巨噬细胞对细菌的清除,并维持了细菌对巨噬细胞的极化作用。cmPg能够稳定产生黑色素,在激光照射下可作为光热治疗剂(PTT),促进癌细胞发生光热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该免疫调节细菌与anti-PD -1联合使用,可抑制B16F10黑色素瘤和CT26结肠癌原发和继发肿瘤的生长。本研究提供了一个直接的策略,将Pg的角色从炎症细菌转变为预防癌症的生物材料。通过使用生物工程方法将光热治疗、细菌治疗和anti-PD-1免疫治疗相结合,其生产工艺并不复杂,机理明确,便于后期开展临床转化研究。(浙江大学医学院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携手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共建康复医学院

10月15日,温州医科大学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茶山校区同心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世彩,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廖利民,校长李校堃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金胜威主持。会上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共建、医疗合作及共建康复医学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康复治疗学、中西医结合和老年医学等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会上举行了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揭牌仪式。学院将探索全新的康复学科发展模式,培养新时代医学高端人才。(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在DNA复制、抗菌策略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科大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凯铭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通过冷冻电镜解析噬菌体蛋白质Gp168与DNA聚合酶b亚基的复合物结构,并发现Gp168抑制细菌DNA合成的全新机制。在此之前,张凯铭研究员揭示了3.1 Å全长四膜虫核酶冷冻电镜结构,解析了新冠病毒第一个可作为药物靶点的RNA功能元件的冷冻电镜结构,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合作单位分别发表在Nature和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期刊,其中后者被评为当期的封面文章。(中科大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深入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考察

10月12日,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围绕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建设进行了全面考察。专家组一行9人前往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开展进一步深入考察工作,副校长梁朝朝、吕雄文陪同考察。专家组分三组,分别听取《基础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课程的现场教学,考察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实验区,听取了实训中心负责人关于基础配备及特色方面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实验室建设及功能使用等情况,走访了该院大学生创客中心、PBL教室、图书阅览室等。随后,专家组前往五个教研室考察,从青年教师培养、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监控、教师对外交流等方面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问,并认真查阅了相关教学资料。(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No.3产业动态




▪ 上海市:肿瘤免疫AI创新药先锋--寻百会生物完成B轮融资,Coatue领投

10月14日,寻百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寻百会”)正式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寻百会是一家在肿瘤免疫治疗的新靶点发现和抗体药物开发领域拥有独特技术的创新药公司。此次融资由知名投资管理机构Coatue领投,原投资人IDG资本、3W Investment、沃生资本、线性资本等跟投。寻百会本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将首个完全自主发现的新靶点抗体新药项目,在明年推进至临床开发阶段。同时加速针对其它肿瘤免疫靶点的多条药物管线的研发。(动脉网)


▪ 上海市:镇痛原研药生产商赛默罗生物获得华盛人和B+轮融资

10月14日,镇痛原研药生产商赛默罗生物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华盛人和,以为广大患者缓解及解除痛苦,提高生活质量为使命,致力于包括疼痛、炎症及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新药研发。(腾讯网)


▪ 上海市:丹望医疗完成 1.2 亿元 A 轮融资,加速推进类器官临床用药指导和新药研发服务

10月14日,丹望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 “丹望医疗”)完成 1.2 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方资本领投,德联资本、昆仑资本跟投,上一轮投资方凯风创投、领衔健康基金持续追加投资。BMD 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这是丹望医疗在 12 个月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类器官标准化自动化技术升级,产能提高与优化、产品注册申报、临床试验推进和新药研发服务拓展。(动点科技)


▪ 江苏省:新景智源完成 A 轮融资,研发 TCR-T 免疫细胞治疗产品

10月14日,新景智源生物科技(Neowise Biotechnology)完成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泰福资本领投,国药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 TCR-T 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的研发、工艺开发以及 GMP 生产车间的建设。此前,新景智源已获得来自百度风投和百图生科的天使轮融资。在成立一年的时间里,新景智源累计融资额已超过 1 亿元人民币。(动点科技)


▪ 江苏省:盈科资本战投CDMO企业乐威医药 夯实生物医药行业入口优势

10月13日,乐威医药宣布完成近5亿元C轮融资,盈科资本斥资2.1亿元战略领投。乐威医药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沧州子公司CDMO基地项目建设、合肥新药研发及GMP生产基地建设及上海创新加速器实验室的建设。(金融界)


▪ 江苏省:沃时科技获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线性资本和驰星创投投资

10月13日,瞄准构建制药工业场景AI决策平台的公司沃时科技,宣布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线性资本,前一轮股东驰星创投继续追加投资。公司使用世界领先的AI流程建模和优化算法,以多级随机规划模型(Multistage Stochastic Programming)为基础,核心技术手段包括: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以及运筹学算法 (Operation Research)等。旨在为客户创造价值,探索流程决策空间,减少不确定性,利用数据和算法为企业在现实复杂不确定性场景下带来收益,效率及成本端的显著优化,并通过更深入地了解工业决策流程制定更优,更快,更安全的生产,设计和运营解决方案。(创业邦)


▪ 浙江省:睿笛生物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用于开展临床试验,扩展新产品线及市场开拓

10月17日,杭州睿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笛生物”)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泰鲲基金、济峰资本联合投资,安捷投资、新兆源资本、晓池资本共同参与。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开展临床试验,新产品线拓展及市场开拓。(动脉网)


▪ 浙江省:神络医疗完成A轮融资,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传合基金独家领投

10月15日,杭州神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络医疗”)完成A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传合基金独家领投。本轮投资主要用于团队建设以及在研产品-脊髓神经刺激器 SCS的研发注册工作。(二牛网)


▪ 浙江省:基因科技公司联川生物获近亿元新一轮融资,华睿投资领投

10月12日,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川生物)已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由华睿投资领投,海邦投资、锦聚投资、海越投资跟投。本次融资将加速联川生物探索DNA合成技术平台的商业化应用的进程。(创业邦)


责任编辑:何嘉音

       审核:方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