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9.27-10.10)

2021-10-10

No.1政府动态



▪ 国家卫健委:确定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10月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及公示等程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计确定了987个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通知》强调,请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卫生健康委、通信管理局发挥属地管理作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试点承担单位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央广网)


▪ 国家卫健委:开展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力度,根据《2021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要点》(国卫办疾控函〔2021〕112号),国家卫健委决定启动全国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现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方案(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实施。(健康界)


▪ 国务院:疫情防控不减压,加强隐患风险排查——各地各部门协同合作确保国庆假期出游安全有序

近日,随着国庆黄金周开启,全国多地旅游景点陆续迎来出游高峰。十一假期第一天,多地知名景区再现“人从众”景象,北京八达岭长城、杭州西湖等地人头攒动,人们走出家门领略大好河山,庆祝祖国生日。为提升国庆节旅游体验,高德地图推出管家直通车服务,国庆期间预计帮助全国超过700家景区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实时处理相关应急反馈,维护出游安全。为确保国庆长假出游安全有序,各地文旅部门从风险排查、日常监督方面都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新华社)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近期发生的福建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要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黑龙江疫情正处于关键期,需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加,叠加秋冬季因素,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地要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特别要强化疫情防控值守和监测预警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快速精准处置。要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国政府网)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

近日,《“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印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新一轮医改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制定本规划。(中国政府网)


▪ 国家卫健委:关于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为医患双方营造良好诊疗环境,现就推进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政法委、网信办、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局)、司法厅(局)、中医药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党委政法委、党委网信办、高级人民法院分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国家卫健委官网)


▪ 上海市:作为上海唯一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地区,静安区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

近日,静安区被确定为民政部“十四五”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地区,也是上海唯一的试点区。根据区域特点,静安区将在全区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为老年人在家中设置具备类似养老机构照顾功能的床位。养老不离家是很多大城市老人的心愿;可当老人日渐衰老,特别是面临半失能、失能时,留在家中养老,困难重重。并非没有破解之道。所谓“家庭养老床位”,是在有条件的老人家中实现在养老机构所能够享受到的照护服务。养老机构通过提供“服务包”的形式,为家庭经济条件与身体情况不同的老人,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选择。(解放日报)


▪ 上海市:多措并举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 规模已超3500亿

近日,上海正立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建立“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的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持续完善“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多措并举推动“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产业规模取得新突破。上海还将在政策方面持续发力。上海正在推动研发用物品及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建立生物医药试点企业和物品“白名单”,简化清单内企业相关物品前置审批手续,进一步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上海还首创发布了“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临床试验加速器”,嫁接企业、医院的需求和资源,配合企业临床试验需求,有效缩短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解放日报)


▪ 江苏省:江苏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向祖国表白

近日,江苏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坚守“医”线的实际行动,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是这个假期最美的风景线。第31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向祖国表白;江苏省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一起,挥舞国旗祝福伟大祖国;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护士长带领病区小朋友制作五星红旗;南京市老一辈卫生健康工作者回顾峥嵘岁月,深情向祖国告白;南京市江宁区医务工作者与鲜红的国旗合影,抒发对伟大祖国真挚的热爱和祝福;常州市医务工作者与国旗合影,向伟大祖国献上祝福。(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


▪ 浙江省:袁家军赴省卫健委、省药监局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10月9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深入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调研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强调,数字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路径,是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有效途径,是“重要窗口”金名片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是提升干部适应与引领现代化能力的必答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和理解,按照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的推进模式,不断深化完善重大应用,推动“放管服”核心业务现代化,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紧迫问题,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典型意义的重大应用。(浙江在线)


▪ 浙江省:浙江省推动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看病不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9月30日,浙江省全面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将于10月底前完成省级医院间互联互通互认工作,并以地级市为单位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间互联互通互认;年底前,各市平台完成与省平台对接,最终实现省市县医疗机构间互联互通互认。这意味着,不同区域、不同医院间的“数据围墙”将被打破,长期以来造成百姓看病就医来回跑、反复跑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将逐步解决。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浙江省将开发统一互认系统,通过大数据检索以往检验检查的数据,计算机自动匹配,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对30天内同类医学检查检验结果经患者授权同意后予以互认;为确保数据安全,相关数据也都将依托卫生专有业务网络和云资源进行传输和存储。(浙江在线)


▪ 浙江省:台州127家医疗机构跨入票据“电子化”时代

近日,台州共有127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取消纸质医疗票据,转而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这样一来,市民享受哪些医疗服务,产生了哪些费用,各项医疗服务如何收费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另外,电子票据不需要时刻把发票携带在身边,需要时可及时查询过往发票,一年之内随用随打,丢失发票在一年内经申请可补打一次,能大大满足就医票据需求。缴款人和医保机构等还可通过全省统一的财政票据管理平台下载票据,让群众享受到异地报销互认无碍的便利。市民可通过浙里办APP“我的票据”,或者使用支付宝或微信关注“浙江票据”公众号查验及下载电子票据,第一时间做到电子票据“秒开”“秒得”。(台州卫健委官网)


▪ 安徽省:安徽省修订完善动物防疫法实施办法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实施办法对动物强制免疫、人畜共患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无害化处理等工作作出最新规定。实施办法规定,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履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义务,按照强制免疫计划和技术规范,对动物实施免疫接种,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免疫档案、加施畜禽标识,保证可追溯。饲养动物的单位可以按照规定自主采购疫苗、自行开展强制免疫接种;自主采购疫苗、自行开展强制免疫接种达到国家规定免疫质量要求的,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安徽日报)


▪ 安徽省: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0月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视频会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指示要求,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国庆期间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会议强调,国庆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加,加之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要防控在前,加强人员流动管控,强化旅游景区、餐饮住宿等场所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要确保安全,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管理,完善口岸高风险人员防护,最大程度从源头遏制住疫情。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物资力量储备,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处置充足准备。(安徽日报)


▪ 安徽省: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首届博览会在芜湖市开幕

9月27日,2021安徽(芜湖)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博览会在芜湖宜居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打造老年产业集群”为主题,由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贸促会主办,共3天展期,分为养老宜居地产展区、养老医疗配套展区、智能化养老服务展区和营养保健品展区等四个特色展区,参展内容涵盖智慧养老、老年服务、康复医疗、护理服务、适老家具等涉老领域,以及芜湖市各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未来的发展机遇。展会还将围绕长三角养老一体化、智慧养老、社区养老、适老化改造等主题召开高峰论坛,为业内人士提供信息分享、学习交流、洽谈合作的平台。为鼓励老年人到现场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主办方还将举办名医讲堂、大型公益义诊、新技术新产品体验、老年人才艺表演等活动,努力将本届老博会办成一届“适老化”的展会。(安徽卫健委官网)




No.2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当选ICP主席,上海将承办2023年ICP会议

近日,2021国际口腔修复大会(Virt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Prosthodontists, ICP)闭幕式传来喜讯,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当选国际口腔修复学会ICP主席,2023年中国上海将首次举办lCP世界大会。这是几代中国口修人的梦想,也是全体口腔人努力和支持的结果。是国际同行对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快速发展的认可和赞赏,也是我国口腔修复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蒋欣泉教授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上海)常务副主任,希望通过国家级的口腔医学平台,加快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口腔修复乃至整个口腔医学学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数字化医疗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医交叉合作和临床转化,推动学科高水平快速发展,为口腔医学事业添砖加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妇幼成功为一名口腔气道梗阻胎儿施行产时子宫外手术

近日,附属国妇幼产房手术室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例产时子宫外(EXIT)手术,在保持胎盘循环,即脐带连接的情况,对胎儿口腔内的巨大占位进行治疗。子宫切口保护,抬头固定,新生儿科迅速介入抽出囊液15毫升,口腔空间暴露后即进行气管插管。期间,新生儿依靠脐带连接的胎盘循环提供所需氧气,整个过程控制在3分钟以内。胎儿完全娩出,新生儿评分8分-10分。整台EXIT手术前后耗时约50分钟,产妇出血量控制在250ml,与普通剖宫产无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开展批量伤员及“聚集性发热”应急处置演练

9月30日,为检验急诊与发热门诊改造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院内各部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协调、处置效率和协同配合能力,批量伤员处置演练在新急诊抢救室门口拉开序曲。急诊预检台接报,某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短时间内将过来30名发热患者,发热预检台护士立即报告急诊护士长,急诊护士长马上报告新冠秘书处,一场突发疫情防控战役就此打响。门诊预检、发热门诊、检验医学科、放射科、医务处、防保科、院内会诊专家等医务人员迅速进入应急状态。防保科及时报告疾控中心,隔离病房准备好负压病房,保安协助安排隔离措施和维持秩序,后勤人员及时进行环境消毒,营养科模拟给患者提供饮食。每位参演者都按实战要求,在严格的防护下紧张有序地完成每一步工作。一个多小时的演练环环相扣,扮演患者的门诊志愿者们也尽职尽责。演练结束后,院感科杨帆主任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向参演各部门进行了反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官网)


▪ 同济大学:“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9月28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上海市教委组织召开了“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建设项目验收会议。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室硬件建设、实验室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实验室研究方向和进展、实验室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室学术交流、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等总体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各学科学术带头人分别作了学术进展报告。专家组表示,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聚焦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研究,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实验室体制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凝练了四个学科方向,在建设期间取得了显著科技成果,全面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济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举办大学生与中药行业专家主题访谈会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在6301教室举办大学生与中药行业专家主题访谈会。徐建光对中药专业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并重,拓展企业教学资源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实践基地与学校共同聚焦匠心传承培养中药特色人才和对大学教育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鼓励学生们要用一份工匠之心的追求,去成就一番传承创新的中医药事业。沈宇弘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炮制教学团队打造课程特色的精心和用心,匠心制药的精神激发了学生对中药特色制药技术传承创新的使命感,行业专家与高校教师通过互动访谈,深入探讨生产实践课程教学模式和中药全产业链质量工程建设意义,为中药特色技术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方式新颖、成效显著、值得推广。(上海中医药大学官网)


▪ 南京大学:生科院华子春教授课题组在Annexin蛋白家族与疾病治疗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近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子春教授课题组首次将Annexin A5应用于炎症性肠病(IBD)治疗,表现出很好的靶向性,有效缓解实验性结肠炎,论文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IF=18.19)在线发表题为“Phosphatidylserine externalized on the colonic capillaries as a novel pharmacological target for IBD therapy”。该研究为IBD治疗的靶向药物递送提供了新思路,并提出了Annexin A5 应用于IBD治疗潜在的临床价值。相关的新药研发工作进展顺利。华子春教授课题组还发现Annexin A5在T细胞激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京大学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爱牙日系列活动

近日,医院举办互联网医院爱牙日义诊。来自各科室的24位口腔专家提供网上咨询问诊服务,共计接待患者200余人。同时,医院与江苏健康广播联合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线上解答网友疑问。儿童口腔、预防口腔科全体成员来到南京建邺区南方贝贝儿童发展中心(南京市残联定点自闭症康复机构),开展“助力口腔,爱不孤独”的牙防科普,为孤独症儿童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现场播放了科室拍摄的视频《助力口腔,爱不孤独》,医生陈云以《正确刷牙健康一生》为题进行科普讲座并互动演示,教会家长和孩子日常口腔保健技能。医生们还给孩子进行了详细专业的口腔检查,准备了小礼物与口腔健康教育绘本。(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 浙江大学: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第24届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名单。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授、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胡海岚因在神经科学(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而获奖,她的工作促进了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多年来,胡海岚致力于研究情绪与社会行为的分子与神经环路机制,在情绪的神经编码、抑郁症发生的分子机制、以及社会等级的神经基础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浙江大学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全国妇联副主席吴海鹰一行来附属眼视光医院调研

9月27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一行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走访调研,并亲切看望“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胜杰,校党委副书记陈培根等陪同调研。吴海鹰指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广大女性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明眸工程”“川藏青光明行”等视觉健康公益项目,为全国各地眼疾患者带去光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精神内涵。希望能再接再厉,在更多眼健康公益事业贡献女性力量。(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创新开展颏下单孔免充气甲状腺癌根治术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马小鹏主任团队在总结各种腔镜技术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手术操作,自行设计腔镜器械,优化手术步骤,逐步探索出一种新的手术入路——“经颏下单孔免充气甲状腺癌根治术”(Trans-submental single foramen suspended thyroid cancer surgery),简称为SSS-Miccoli手术。该手术术式采用了新的手术入路,手术的切口位于颏下,隐藏在脖子的自然纹路中,不易被发现。且具有“无菌、微创、美观”等优势,目前已成功开展多例,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召开2021年直属附属医院工作会议

9月28日,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直属附属医院工作会议在六安市召开。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致开幕辞并作总结讲话,与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绪斌共同为“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揭牌。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奋力推动直属附属医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和健康中国不懈奋斗”,学校特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龚启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安全文化和质量改善的“邵医模式”-高质量发展之实践探索》《科管创新促临床学科发展—华西经验》的专题报告。(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No.3产业动态



▪ 上海市:创新抗体生物医药研发商麦济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
10月9日,创新抗体生物医药研发商麦济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由国海国创和井冈山年年兴共同投资。经过近五年的快速发展,麦济生物已初步构建了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首个自主研发的靶向IL-4Rα的抗体药物MG-K10在特异性皮炎与中重度哮喘适应症即将开展II期临床研究。(猎云网)

▪ 上海市:艾康特完成超亿美元B轮融资,拓宽眼视光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管线
9月30日,致力于眼视光领域医疗器械全套创新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企业——艾康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超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淡马锡和清池资本投资,现有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夏尔巴投资、三正健康投资、松禾资本、弘晖资本持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将进一步用于帮助艾康特更快更好地布局整个眼视光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为优质的人才团队,加速推进艾康特多款眼视光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注册和市场商业化进程,同时进一步拓宽产品研发管线。(创业邦)

▪ 上海市:西比曼完成1.2亿美元A轮融资,加速产业化进程和实体瘤疗法临床研究
9月29日,西比曼生物科技集团宣布完成其私有化之后的A轮融资,总额达到1.2亿美元。本轮融资由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共同领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泰福资本等老股东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进C-CAR039(Anti-CD19/CD20双靶点CAR-T疗法)在未来中美临床的研究,加速C-CAR088(Anti- BCMA CAR-T疗法)针对多发性骨髓癌的临床开展。同时,作为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公司也将全力推动下一代针对实体瘤的细胞疗法(armored CAR-T 和TIL)、干细胞外泌体疗法等多条管线的开发,以及加速已进入二期临床后期的AlloJoin异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及商业化进程。(金融界)

▪ 江苏省:新型细胞治疗企业血霁生物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苇渡投资和元禾控股共同领投
10月9日,新型细胞治疗公司苏州血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血霁生物)正式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苇渡投资和元禾控股共同领投,中丽基金跟投。数月之前,血霁生物已完成数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次融资将帮助血霁生物组建团队,建立研发平台,落地关键技术,建立特色产品管线。(创业邦)

▪ 江苏省:“森锋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9月30日,“森锋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控股领投,园区科创基金、启融创投、广发乾和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多项临床试验的推进、研发平台的建设以及核心技术骨干的招募等。据官方介绍,森锋医疗主要从事将创新医用金属材料技术,应用于以骨科植入物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领域。(36氪)

▪ 江苏省:医源医疗技术完成战略融资
9月27日,昆山医源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完成战略融资,投资方为阳光融汇资本,融资金额未披露。医源医疗技术成立于2018年5月23日,注册资本约2.7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兰永,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影像设备用球管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该公司最大股东为上海力悦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约39.88%。(乐居财经)

▪ 浙江省:安渡生物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高瓴创投和红杉中国共同领投
10月9日,跨国转化科学及临床开发CRO服务商安渡生物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和红杉中国共同领投,招银国际、和玉资本及老股东凯风创投跟投。公司将继续拓展市场,并打造专业、高质量的以临床药理为特色的服务体系,扩建服务版块的团队规模,加强建设人才队伍。(猎云网)

▪ 浙江省:生物芯片企业 暖芯迦获超亿元B1轮融资
9月30日,生物芯片研发企业暖芯迦宣布完成超亿元B1轮融资,由泰越资本领投,赛天资本、兆瑞投资、蒲公英等机构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研发投入、团队建设、业务拓展等。暖芯迦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超高密度脑机神经接口、神经刺激芯片、生物小信号传感芯片等前沿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暖芯迦官网显示,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研究的企业之一。据介绍,暖芯迦已经完成了多项国际领先产品的研发。(集微网)

▪ 浙江省:欣贝莱生物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凯泰资本领

9月30日,合成生物学领先企业欣贝莱生物(SynBioLab)宣布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凯泰资本领投,华大松禾天使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迭代建设公司的高通量自动化的细胞工厂构建平台、基于数据驱动的酶智能设计平台、以及规模化的药用化合物绿色制造平台。(创业邦)



责任编辑:何嘉音

       审核:方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