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9.20-09.26)

2021-09-27

No.1政府动态



▪ 国家卫健委:孙春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一鼓作气早日打赢聚集性疫情歼灭战

9月18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福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赶赴厦门、莆田、泉州、漳州等疫情发生地,深入社区、定点医院、疾控中心、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实地了解情况,研判疫情形势,部署重点防控任务。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统筹好全省、重点抓厦门、关键在同安”的防控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持续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新华社)


▪ 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一行赴黑龙江指导疫情应对处置

9月23日晚,受孙春兰副总理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一行赴黑龙江省调研指导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到达黑龙江后,马晓伟连夜召开座谈会,了解疫情处置情况,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黑龙江工作组专家干部下沉到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区管控、病例救治一线,与当地干部共同研究推进相关工作。9月24日上午,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举行见面会。马晓伟指出,黑龙江省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孙春兰副总理要求指导当地切实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尽快控制住疫情,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国家卫健委官网)


▪ 国务院:全民医保护卫全民健康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进一步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规划“点名”灵活就业人员、老年人等人群,提出分类优化医保帮扶政策,意味着未来医疗支出除了由基本医疗保障兜底外,还会健全包括商业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在内的保障体系,在参保形式上也会作出就业地参保等创新。同时,保基本不是只做基本保障,还将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完善困难群众重大疾病救助机制,做到可持续协同并进。看病费用问题,群众普遍关心。规划的多项部署都与减轻就医负担直接相关。全民医疗保障是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织密这张网,必须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协同性,确保医保制度高效运转。(经济日报)


▪ 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虽然来势凶猛,我们终将战而胜之

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世界文明史也是同瘟疫斗争的历史,人类总是在不断战胜挑战中实现更大发展和进步。这次疫情虽然来势凶猛,我们终将战而胜之。(新华社)


▪ 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近日,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2021年全国“敬老月”活动,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腾讯新闻)


▪ 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上海启动第三批建设试点

9月21日,第28个“国际阿尔兹海默病日”,为进一步推动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工作,市民政局决定在44个街镇开展第三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此前,市民政局已推出两批试点77家,至此全市试点街镇已覆盖121家。目前,上海已颁布和正在编制各类标准、规范,比如《认知障碍照护单元设置与服务要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导则》《长宁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建设导则》《养老机构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要求》等,初步形成了覆盖机构、社区、居家,包括地标、行标、团标、企标等形式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标准体系。未来,将进一步制定分类、分级、分层完善认知障碍各项标准,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标准”。


▪ 上海市:上海唯一的境外旅客医学观察区负责人梅蕾带领团队在封闭区内持续战斗

近日,早上6:30,梅蕾一睁眼,就开始忙得团团转。匆匆吃完早饭,作为上海最大也是唯一一个境外旅客医学观察区的负责人,她要打印出当天的核酸检测条码,准备相关事项。在实行闭环管理的观察区内,医护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7时之前,在酒店闭环管理的所有医护人员必须完成当天的核酸检测采样。7:15和7:30,两班专用班车接医护人员来到境外旅客医学观察区(以下简称“观察区”),观察区是一栋独立小楼,与院内其他区域隔河相望。封闭的观察区中,医护人员为“四个零”——零漏诊、零走失、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交叉感染持续战斗着。(解放日报)


▪ 江苏省:沪苏浙皖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互认

9月24日,沪苏浙皖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互认互通联合公告发布会在宜兴举行,一市三省的省(市)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签署“沪苏浙皖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互认互通联合公告”。即日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林业有害生物检疫要求实行“一次提出、一年有效”、检疫登记全覆盖、共用产地检疫清单、共建检疫追溯、共推信用监管等机制。江苏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表示,一市三省实行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互认互通,将有超过100万户的林业生产经营主体从中受益,是一件便民利民、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大事、实事、好事。(新华日报)


▪ 江苏省:江苏30条“硬举措”做强生物医药

9月24日,江苏省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产业发展目标、产品开发、审评审批、生产制造、应用推广、引才育才、产业生态等7个方面提出30条“硬举措”,形成了覆盖产业全链条的“政策包”,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原始创新;鼓励临床研究,加速成果转化。(新华日报)


▪ 浙江省:新增54项基本 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

近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公布新增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将54项医疗服务项目及对应的医用材料费用全部纳入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政策执行后,将切实减轻参保人员负担,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强化医保基金支付管理,《通知》中除公布新增项目和医用材料外,对以下三个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一是明确乙类项目自理比例,新增项目中所列的“乙类”项目,各设区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根据基金支付水平、个人经济承受能力等合理确定个人自理比例,最高不能超过30%。二是明确“营养状况评估-营养筛查”“体部立体定向放疗(SBRT,首次)”“经鼻高流量温湿化氧气治疗”“B型纳尿肽定量测定(BNP)”项目支付范围。三是明确医用材料挂网采购,定点医疗机构使用新增医保项目所对应的医用材料全部在省招采平台上阳光挂网采购。(浙江日报)


▪ 浙江省:浙江省迭代更新数字化应用重塑就医流程 “浙里健康”,让百姓看病少跑腿

近日,浙江省已迭代更新“浙里办”APP的“浙里健康”应用,先后上线“检查预约”“健康体检”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减少了百姓来回跑腿,就医体验更舒畅。在浙江,数字化改革瞄准的民生小切口,为群众就医带来更高效率。“浙里健康·检查预约”结合亲情账号功能,实现主账号在授权下绑定家人子账号,可远程帮助家里儿童、老人完成检查预约,用数字化技术填补“数字鸿沟”。浙江省上线的“浙里健康·健康体检”功能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体检前套餐查询、分时预约、费用支付,体检后报告查询、问题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只需打开“浙里办”APP,进入“健康体检”就能开始预约体检项目。(浙江日报)


▪ 安徽省:安徽省探索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

近日,针对临床检验试剂价格虚高乱象,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通过创新招采机制,推进带量采购产品价格联动措施,目前已顺利完成88个临床检验试剂产品谈判议价,相关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47.02%,预计每年可为医疗机构节约采购资金1.73亿元。面对临床检验试剂招采难题,安徽省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在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科学遴选肿瘤相关抗原测定、感染性疾病实验检测、心肌疾病实验诊断、激素测定、降钙素原检测共5大类23小类145个产品开展“靶向集采”,着力压缩检验试剂购销环节灰色空间,引导试剂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其中,88个谈判成功的试剂价格大幅下降,全省医疗机构物耗成本进一步降低。(安徽日报)


▪ 安徽省: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到蒙城县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近日,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杰昂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执法检查组到蒙城县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检查组对蒙城县的中医药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检查组强调,要增强中医药发展意识,加强法律宣传普及,推动全社会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医药法,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在促进中医药发展上下功夫,在宣传认知上下功夫,在中医扶持上下功夫,在保护中医上下功夫、在名优方上下功夫,在中医院发展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一法一条例”,进一步规范中医药发展。(安徽卫健委官网)



No.2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在JAMA Network Open上发表论文探讨硬膜外分娩镇痛与潜在的母婴风险关系

近日,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麻醉科联合产科与新生儿科开展大样本临床研究,在JAMA Network OpenQ1区杂志在线发表题为Evaluation of Epidural Analgesia Use During Labor and Infection in Term Neonates Delivered Vaginally的研究论文,评估硬膜外分娩镇痛潜在的母婴风险。本研究结果不仅没有否定硬膜外分娩镇痛这项减轻产妇疼痛的技术,更有助于评估在硬膜外镇痛下进行分娩的潜在风险,并促进深入研究其可能的机制,这将有助于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提高包括硬膜外镇痛在内的分娩质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宋明柯研究组提出阿尔茨海默病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近日,基础医学院宋明柯研究组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Imaging asparaginyl endopeptidase (AEP) in the live brain as a biomarker for Alzheimer's Disease”,率先报道天冬酰胺内肽酶(AEP)的脑成像分析有望成为早期诊断AD的新型生物标志物。由于AEP广泛存在于脑和肝、肾、胰、脾等器官,外周体液中的AEP含量难以反映脑内AEP的变化,如何检测和分析活体脑内AEP甚为关键。本研究设计构建了一种AEP活性依赖的荧光纳米探针,该探针在AEP的作用下聚集和发出荧光。通过一系列细胞和动物实验证明该荧光探针进入细胞内与AEP相互作用后,其发出的荧光强度可反映细胞AEP的活性变化。进一步应用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对APP/PS1小鼠脑的AEP进行成像分析,结果如实地探测到了5-8月龄小鼠脑内AEP的活性增高和动态变化。该研究为AD早期生物标志物的AEP大脑成像分析和潜在的AD早期无创诊断提供了临床前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9月24日,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翻开了两校深化合作新的篇章。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与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代表两校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当双方的双手紧紧相握,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是复旦上医与重医的交流合作翻开新的篇章,也是对两校之间深厚血脉联系的延续和升华。(复旦大学官网)


▪ 同济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检验科李冬教授当选为首届上海市康复医学会检验与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

近日,由上海市康复医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康复医学会检验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检验科李冬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李冬教授对新成立的检验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能够在上海市康复医学会的引领下,以检验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加深全国检验医学与康复领域的交流合作,齐心凝聚国内外高水平检验诊断领域的强大力量,推动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精准检验技术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和研究。尤其是加强检验医学与康复科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康复医学领域的难点和热点疾病研究,完善心脑血管、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老年慢病的精准诊断和康复治疗。检验医学要融合康复评定与治疗全过程,推进检验在康复医学预防、评估和治疗标准化中的作用。新一届检验与健康专委会将会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结合各自的领域取长补短,有效利用专委会的平台,促进检验诊断与康复医学服务融合提升和技术创新,促进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致力于健康中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共同为上海康复医学乃至中国康复医学的发展不懈奋斗。(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庆其教授领衔编写的《黄帝内经精选导读》一书出版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领衔编写的《黄帝内经精选导读》由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全面而又精辟地阐释了《黄帝内经》对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的基本认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黄帝内经》具有的医学和文化双重价值,“通俗不悖经旨,大俗彰显大雅”。《黄帝内经精选导读》是一本既原汁原味而又通俗易懂的普及读物。本书的出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学知识,养护健康和生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官网)


▪ 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医学院石云课题组Nature论文揭示谷氨酸受体GluK2的调控机制

9月22日,石云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赵岩课题组和张凯课题组在《Nature》期刊合作发表标题为“Kainate receptor modulation by NETO2”的文章,首次解析了GluK2-NETO2复合物抑制剂结合的关闭状态以及激动剂结合的脱敏状态结构,并结合电生理功能实验验证,清晰地揭示了NETO2调控Kainate受体脱敏和整流过程的分子机制。谷氨酸受体的整流特性主要由细胞内的多胺(Polyamine)介导。当膜电位为正时,带正电的多胺从细胞内测阻塞通道,从而降低通道的离子通透性。在本文中解析的GluK2-Neto2复合物胞内侧,研究人员观察到了一个全新的胞内结构域(ICD), NETO2跨膜螺旋稳定了GluK2的ICD,该结构域阻碍多胺靠近通道,从而减弱了通道的整流效应。电生理实验表明AMPA受体与Kainate受体的内向整流效应都受到相似结构域的调控。(南京大学医学院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南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医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9月24日,南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召开9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季国忠主持,医院党委委员、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二是要层层压实责任,全体党委委员、院领导、各科室负责人都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三是要及时梳理隐患,各部门深入扎实梳理各自分管领域,排查院内院外各方面的风险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杜绝盲区漏洞,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解决实际问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官网)


▪ 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周民课题组《Bioactive Materials》 镓基药物实现肝脓肿靶向治疗

近期,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周民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上发表文章“Bioactive Materials, 'Ultrasmall Ga-ICG Nanoparticles Based Gallium Ion/Photodynamic Synergistic Therapy to Eradicate Biofilms and against Drug-Resistant Bacterial Liver Abscess” (IF=14.593):基于超小Ga-ICG纳米粒子的镓离子/光动力协同治疗以清除生物膜和治疗耐药细菌性肝脓肿。在肝脓肿模型中,ICG-Ga NPs结合近红外光照射,有效地减少了肝脏的细菌负荷,并显著地提升了小鼠的生存概率。本研究为对抗MDR细菌感染的肝脓肿提供了有效策略。该药物具有肝脏靶向特性和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具有优秀的抗菌性能,有望用于MDR细菌引起的肝脓肿治疗。(浙江大学医学院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举行黄达枢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儿科学院、儿科研究院揭牌仪式

9月24日,黄达枢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儿科学院、儿科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学校生物医药科研楼报告厅举行。黄达枢教授作为著名儿科学家、医学教育家,他的身上充分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儿科精神”,为温医大儿科学乃至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留下了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儿科学院和儿科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温医大儿科发展模式将踏入崭新的轨道,这是对黄达枢教授诞辰100周年的最好纪念。吕一军希望儿科学院和儿科研究院以改革为动力,高起点规划未来发展,高质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提供新的增长点,并希望全体师生继承发扬以黄达枢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的创业精神,为全面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而接续奋斗。(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揭示了线虫PICS复合物组成机制及其调控piRNA生成和染色体分离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大许超教授与光寿红/冯雪竹教授课题组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Molecular basis for PICS-mediated piRNA biogenesis and cell division”的文章。该研究通过解析线虫PICS复合物中多个亚复合物结构,包括PICS-1RRM/TOFU-6RRM,PICS1180-200/ERH-2,TOST-134-54/ERH-2的结构,揭示了PICS是由TOFU-6、PICS-1、ERH-2以及PID-1或TOST-1四个亚基以2:2:2:2形成的八聚体。其中PICS-1 RRM结构域二聚化后同时结合两个TOFU-6 RRM结构域,而PICS-1二聚体和ERH-2二聚体形成四聚体,因而形成TOFU-6/PICS-1/ERH-2六聚体。两个PID-1或TOST-1分子通过结合ERH-2二聚体而加入PICS,就形成了PICS 八聚体,该结论受到体外体外生化实验数据的支持,同时突变实验验证了PICS亚基相互作用界面残基对于复合物形成具有重要作用。(中科大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与复星医药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923日,安徽医科大学与复星医药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校本部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仪式并讲话,校长曹云霞致辞并与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校长余永强主持仪式。复星医药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安徽医科大学此次与该集团签约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为新医科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校企合作是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任务。此次合作是双方秉承合作与创新的精神,在共同教育情怀、社会责任与未来期许的基础上,奋力开启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的新征程,也是再创学校与复星医药集团新辉煌的新路径、新举措。(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No.3产业动态



▪ 上海市:呼嘎HUGGAH获松柏投资的战略投资,提供更优质的口腔护理产品

近日,新锐口腔护理品牌呼嘎HUGGAH宣布已于9月获得松柏投资的战略投资。本轮投资将进一步支持呼嘎在未来拓展细分市场,双方将开展产品开发、渠道拓展、科普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呼嘎定位于为新一代用户提供专业且愉悦的口腔护理解决方案。(创业邦)


▪ 上海市:手术机器人公司高容科技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近日,肿瘤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公司高容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由小苗朗程领投,邦明资本等跟投,老股东海脉德创投持续加码,势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加速高容科技在人才引入、产品研发、临床试验及上市推广等进度,使医生及患者更早的通过机器人完成肿瘤微创介入手术并从其应用中获益。(动脉网)


▪ 江苏省:苏州心岭迈德获近亿元A轮融资,推动后续人工心脏泵产品研发

9月25日,苏州心岭迈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岭迈德)获近亿元融资,由雅惠投资领投,上轮投资方泰福资本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后续导经管心脏泵(percutaneous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pVAD)产品研发,临床试验和团队建设。(创业邦)


▪ 江苏省:MicroED新药发现平台青云瑞晶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通过“结构生物学+计算”加速药物发现

9月24日,基于MicroED技术的新药发现平台,苏州青云瑞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数千万元。本轮融资由大有资本领投,邦明资本、国发创投及常熟国发跟投,星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通过创新的实验技术获取数据,并结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将成为克服难以成药靶点的关键。(动脉网)


▪ 江苏省:阿酷育获亿元B轮融资,加速一次性内窥镜全球布局

9月24日,苏州阿酷育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酷育”)已完成亿元B轮融资,由中信医疗基金与长安私人资本联合领投,歌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公司一次性宫腔镜诊疗平台的市场推广及多款创新型内镜产品的研发及注册。(36氪)


▪ 浙江省:感染性疾病诊断解决方案提供商杰毅生物完成数亿元战略投资

9月26日,国内感染病原分子诊断技术创新引领者杭州杰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杰毅生物)完成数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华泰紫金联合领投,前海母基金、比邻星创投等老股东持续加码,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与注册报证,进一步推进全国商业化应用战略等方面。(零壹财经)


▪ 浙江省:聚焦全球肺部精准诊疗赛道,堃博医疗今日香港上市

9月24日,堃博医疗于港交所上市,每股发售股份18.70港元,发行市值为98.29亿港元,超额认购10.13倍。公司获得了德诺资本、启明创投、清池资本和方源等专注于医疗保健行业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以及机器人辅助微创外科手术平台和诊断工具全球技术领导者Intuitive Surgical等战略投资者的支持。未来,堃博医疗的核心竞争力将在核心的专利技术以及重磅产品管线的潜力上着重体现。随着公司持续深耕肺介入器械赛道,能够很好地填补现有诊疗方案的不足,其成长确定性将逐渐提高,中长期投资价值会不断增大。(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