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9.06-09.12)

2021-09-13

No.1政府动态



▪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我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澎湃新闻)


▪ 国家卫健委: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两个同等对待”政策

9月8日,为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制度,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提出的“ 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以下简称“两个同等对待”),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1〕20号)要求,保障住院医师合理待遇,增强住院医师获得感,现有关事项通知。(国家卫健委官网)


▪ 国家卫健委:发文规范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

9月8日,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提高投诉接待处理人员服务能力,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近日印发《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提出医疗机构应当建立一站式投诉解决模式;应当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应当落实首诉负责制;应当及时避免或者减轻损害;应当及时核查处理投诉;应当按时反馈处理意见;应当引导依法处理;应当积极防范高风险案例;应当建立重点投诉处理回访机制;应当加强投诉闭环管理。(新华网)


▪ 国家卫健委:印发《献血浆者须知(2021年版)》

9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献血浆者须知(2021年版)的通知,请督促辖区内单采血浆站在候采室、采浆室等明显位置张贴公示《须知》有关内容,并以多种形式开展献血浆者健康教育。(新浪网)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全国新冠疫苗接种总人数超10亿

9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情况,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地要对高风险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和封闭管理,对高风险环境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央视网)


▪ 上海市:市卫健委梳理8个防疫要点 中秋国庆出行防疫不放松


▪ 江苏省:省药监局审评中心审核查验中心正式揭牌

9月7日,江苏省药监局审评中心、审核查验中心(省疫苗检查中心)正式揭牌。副省长胡广杰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完善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保障体系、管理体系,营造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监管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上“好药”“新药”“安全药”需求。要以更严监管守护药品质量安全,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重点产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以更优效能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助力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华日报)


▪ 浙江省:仁心善行 共“健”共富——省卫生健康委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9月7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以“仁心善行 共‘健’共富”为主题,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浙江省卫健委官网)


▪ 安徽省:严格规范医保基金安全监管 稳妥推进医保脱贫政策转换

9月7日,安徽省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会议暨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召开,副省长杨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保命钱”,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看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基金监管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等违法行为。要着力完善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压实监管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安徽日报)


▪ 安徽省:医疗器械检测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签署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医疗器械检测联合实验室,推动合肥质子治疗系统项目的发展以及开展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发及应用。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已经顺利完成合肥引进合作的质子治疗系统检测工作,有力地保障了该质子设备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此次共建医疗器械检测联合实验室,是在前期项目检测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攻关技术瓶颈,在质子治疗、核磁共振、CT扫描等方面开展医疗器械检测研究与转化,提升高端医疗装备的检测技术能力,助力安徽省高端医疗装备的产业化进程。(安徽日报)



No.2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王刚主任医师团队揭示中国人群中AD与癌症风险的相关性

近日,AD与癌症风险相关性研究,目前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神经病学专业领域权威医学杂志《Alzheimer‘s & Dementia》(IF=21.6)。该篇论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任汝静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黄强及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刚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刚主任医师与陈生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标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isk of cancer: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Shanghai, China。该研究初步阐明AD与癌症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其中与肺癌、前列腺癌和睾丸癌之间呈现负相关,而与淋巴瘤之间呈现正相关。研究结果提示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需要关注老年人群的共病问题;同时,研究结果也有助于进一步探究AD的发病机制,寻找干预靶点。该研究得到了上海市卫健委信息中心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马雄、卜军团队联合创新提出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亚临床心脏受损早期诊断标准

近日,消化领域著名国际期刊《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临床胃肠病和肝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马雄教授与心内科卜军教授团队合作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通过心脏核磁共振(CMR)探究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心脏早期累及的特点,揭示了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在早期即存在亚临床心脏受累的特征表现,为临床早筛早治提供依据。这项临床研究首次采用CMR探究无心脏症状的非肝硬化阶段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是否存在心脏累及,并取得了原创性结论。临床医生应注重筛查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的早期心脏受累,并进行提早干预以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和提高生活质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一行调研复旦上医新学期开学工作

9月7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一行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进行实地调研督查,了解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院领导张艳萍、徐军、汪志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沈炜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党支部在妇幼与儿少卫生健康领域发扬专业优势,开展研究和实践,发挥好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效应,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复旦大学官网)


▪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牵头的“人源神经干细胞治疗早发型帕金森病伴运动并发症的安全性与初步有效性评价”临床研究进入收官阶段

近日,由上海安集协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办,同济大学医学院神经内科专家靳令经教授牵头的“人源神经干细胞治疗早发型帕金森病伴运动并发症的安全性与初步有效性评价”临床研究完成数据锁库和盲态审核,这标志着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通过国家卫健委备案审查的干细胞临床研究课题正式进入收官阶段。该项研究是我国首个完成的神经干细胞备案临床研究项目,也是世界上首个完成的干细胞经鼻腔给药治疗早发帕金森病的临床研究。(同济大学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方邦江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近日,2019-2020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评选结果揭晓,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工作室以传承创新中医急救技术与方法为己任,聚焦当代急救临床“瓶颈”问题,充分发挥中医急救优势,围绕“重症感染与耐药菌感染”“重症脑病”“多脏器功能衰竭”等重大疑难疾病,创新性开展了“针灸减少/替代呼吸机治疗”“三通疗法治疗外感高热病”“复元醒脑治疗重症脑病”等富有中医救治特色急危重症技术方法。首次构建了“急性虚证”的理论体系,打破了中医素来“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传统治疗原则,开创了“治急则亦可治其本”的中医治疗危急重症新模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官网)


▪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龙亿涛教授团队在纳米孔道中的单分子特征离子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近日,相关成果以“Single-Molecule Frequency Fingerprint for Ion Interaction Networks in a Confined Nanopore”为题(VIP Paper),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龙亿涛教授团队多年聚焦于对电化学高精度测量仪器的研制,通过新的复杂信息提取方式,获取了纳米孔道离子流信号的瞬时频率,发展了单分子时频谱学分析技术,阐明了纳米孔道电流中低频域区频率特征值的物理化学特性,提出了单分子频率指纹图谱的数学模型,建立起孔道内离子指纹图谱的谱学分析方法,实现了对突变Aerolysin纳米孔道内离子相互作用网络特性的预测。(南京大学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9月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对全省100个集体和200名同志予以表彰,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公共卫生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公共卫生育人使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国家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全覆盖,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 浙江大学:陈伟课题组《Cell Research》发文首次揭示新冠病毒spike结合宿主受体触发S1和S2结构域的分离机制

近日,国际权威专业期刊《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Mechanical activation of spike fosters SARS-CoV-2 viral infection”研究论文1,研究者通过生物力学理论计算,得到新冠病毒入侵过程中,病毒边缘单个spike/ACE2分子对受到10~30皮牛(1皮牛=10-12牛顿)级别大小的生物拉力;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单分子力谱技术及假病毒感染实验首次证明了生物力可以增强spike/ACE2相互作用并加速S1与S2结构域的分离,从而有利于病毒入侵宿主细胞。该论文揭示了生物拉力在新冠病毒颗粒通过spike/ACE2相互作用入侵宿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锁定刺突蛋白S1与S2结构域来中和冠状病毒的抗体筛选及设计策略,潜在性为目前新发的高致病性新冠突变毒株提供全新的有效阻断策略。(浙江大学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获“中华慈善奖”

近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视频会议)举行,重点表彰慈善领域为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作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慈善项目等。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获全国“2017年至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项目。“突出贡献”慈善项目获得者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通过科普宣教、精准眼科检查、个性化眼科诊疗、联合眼视光中心建立、当地眼科医护人员培养五项举措,为高原偏远地区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眼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12月,该工程共开展光明行19次,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累计开展全身以及眼科体检30039人次,眼科防盲手术3311台。(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揭示核仁RNA干扰通路调控核糖体RNA水平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第一附属医院冯雪竹研究员和光寿红教授课题组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期刊上发表了题为“Antisense ribosomal siRNAs inhibit RNA polymerase I-directed transcription in C. elegans”的文章。该研究以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型,发现了核仁RNA干扰现象:即反义核糖体小干扰RNA(risiRNA)可以诱导NRDE复合物进入细胞核仁中,并结合核糖体RNA前体;通过抑制RNA聚合酶I的转录活性,进而调控核糖体RNA的合成水平,抑制错误核糖体RNA代谢的积累。(中科大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校领导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9月10日,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倪铁军一行4人来校交流访问,副校长肖圣龙亲切会见来访客人。 肖圣龙代表学校对倪铁军一行来校交流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开放办学、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积极探索附属医院内涵发展,坚持强化对附属医院的领导与管理,以促进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学习,分享办学经验,共促两校发展。(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No.3产业动态



▪ 上海市:医学界完成C轮融资,红杉中国独家投资

9月10日,“医学界”已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独家投资。依托“医学界”国内领先的医学媒体品牌、庞大的医生用户数、提前布局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医学界”已成为我国创新药数字化营销的领跑者。近年来,“医学界”核心业务增长强劲,近6年收入复合增长接近翻倍,其中近3年增速呈加速状态。全球Top30的药企已经都和“医学界”展开了合作。(腾讯网)


▪ 上海市:专注AI肺癌全病程解决方案,点内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9月10日,医疗人工智能企业点内科技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乾道基金、合力投资(Empower Investment)共同完成。目前,点内科技已与强生、爱康国宾、中国人寿等企业达成合作,促进肺部疾病医药、耗材的研发,也提升体检中心的效率与患者体验;另外,还以AI数据为商业保险的风险控制、商保定价提供数据支持。点内科技的临床试验已经达到了满足胸外科临床使用的预期效果,预计于今年年底启动三类证临床试验。(36氪)


▪ 上海市:心磁设备厂商漫迪医疗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由中科院科学家团队创立

9月10日,漫迪医疗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本轮由中科院旗下国科发展、中科院资本、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新微集团和上海国鑫联合投资。此前,漫迪医疗已获得联新资本、中赛资本等行业知名风投基金的早期投资。未来将以心磁为起点,打造高端生物磁医学影像技术研发及转化平台,推动产学研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加速生物磁影像产品开发及市场开拓,全面布局磁成像、磁检测及磁治疗领域,致力于成为磁生物医学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实现我国自主磁医疗装备的高水平发展。(投资界)


▪ 江苏省:锐正基因完成数千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构建基因编辑和递送产业化平台

9 月 9 日,锐正基因(苏州)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数千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Cormorant 跟投,将用于支持公司研发平台建设与管线的快速推进。王永忠博士领导的锐正基因团队具备已经经过验证的成功研发、产业化、商业化创新生物药的能力和杰出的企业运营能力,我们非常有信心和王博士一起努力,尽早让锐正基因的产品成为基因治疗 “治愈时代” 的重要元素。(动点科技)


▪ 江苏省:长泰药业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推进呼吸道及精神类疾病新药研发

9月8日,江苏长泰药业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中信建投、康橙投资、崇宁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了该轮融资。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加快推进呼吸制剂、精神类缓释制剂、微球制剂和脂质体制剂等在研管线的研发。(网易新闻)


▪ 江苏省:士泽生物Pre-A轮融近亿元:干细胞治帕金森等退行性疾病

9月8日,创新细胞治疗公司士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士泽生物”)正式宣布近日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和礼来亚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共同领投,道远资本、嘉程资本跟投,天使轮股东峰瑞资本、元生创投、泰达科投全部继续追加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士泽生物核心产品管线的研发和生产车间的建设。(澎湃新闻)


▪ 浙江省:质子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以AI移动医疗技术重塑生命体征监测市场

9月10日,杭州质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硅港资本、启融创投共同领投,原股东旗开投资等继续加注。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研发投入、市场推广、流动资金及公司运营等方面,将产品线从心血管监测方向延伸至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更多高附加值领域,助力公司继续深耕医疗级生命体征监测技术,推动5G+人工智能移动医疗行业发展。(创业邦)


▪ 浙江省:数问生物获得近亿B轮融资,由国联投资领投

9月8日,数问生物宣布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由国联投资领投,顺澄资本、安元基金和开创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数问生物将继续专注于肿瘤筛检及母婴和生殖健康领域创新产品的开发和产销提供充分的保障。(资本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