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8.30-09.05)

2021-09-06

No.1政府动态



▪ 国家卫健委:《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规程》

9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规程》,对目录的调整相关工作进行明确。与2019年发布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不同,此次文件明确目录只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不包括中药等。同时,明确目录遴选主要包括辅助用药、抗肿瘤药物、抗微生物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糖皮质激素和肠外营养液等6大类药物,目录更新原则上不短于3年,纳入的药品品种数量一般为30个(看样子有可能多)。规程对目录调整工作的启动、遴选推荐的原则、计分方法、发挥国家药事会作用以及结果公布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要求各地在国家目录上形成各省级和医疗机构的目录,提出公开要求和合理用药监管措施。此外,规程还提出调整出目录的药品,还要继续接受至少一年的监控。(澎湃新闻)


▪ 国家卫健委:第48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王岐山为中国获奖者颁奖

9月2日,第48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王岐山为中国获奖者颁奖。本届获奖的我国3名护理工作者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主任护师胡敏华、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国务委员王勇在会上讲话。他表示,我国有3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得南丁格尔奖章,是本届获奖人数最多的国家。3名获奖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义无反顾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第一线,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希望全国护理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增进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促进人道事业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央广网)


▪ 国务院: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要求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

近日,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发布《关于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 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工作纳入本地区水污染防治的整体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应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或填报排污登记表,并落实载明的各项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医疗机构要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和有关标准规范,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属于重点排污单位的,依法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并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联网;鼓励有条件的非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并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医疗机构可以委托第三方开展设施运行维护和监测。(人民日报)


▪ 国家医保局:我国将设立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

近日,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将遴选5个试点城市,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其他有条件的省份也可组织设区的市,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试点。试点方案明确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目标,通过3至5年的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经验。到2025年,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分类管理、医院参与、科学确定、动态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成熟定型,价格杠杆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新华社)


▪ 上海市:上海复星医药供应台湾地区首批93.2万剂复必泰疫苗启运

9月1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供应台湾地区的第一批93.2万剂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在卢森堡机场启运,预计9月2日早上运达台北。据悉,第二批约91万剂复必泰疫苗将于一周后启运。复星医药与德国BioNTech公司联合开发的mRNA复必泰疫苗今年上半年在港澳地区获得紧急使用认可和特别许可进口批准,并投入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政府接种计划。今年7月,复星医药与台湾地区有关企业和民间机构签订共计1500万剂的疫苗销售供货协议。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28日起岛内开放登记接种复必泰疫苗,首批复必泰疫苗将优先安排12岁至17岁的在校学生接种。(解放日报)


▪ 上海市:上海企业正研究新冠重组蛋白疫苗 临床前研究显示出良好免疫原性


▪ 浙江省:凝聚慈善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

9月5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连日来,浙江省各地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方式举办“慈善一日捐”、公益助学等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已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未来将通过进一步落实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加快打造全省统一的慈善服务信息平台等方式,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公益和社会救助的渠道,引导慈善资源助力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共同富裕。(浙江日报)


▪ 浙江省:富阳上线“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

近日,富阳区上线了“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打通医保卡、社保卡、市民卡、健康卡等4个跨部门数据系统,将6家区属公立医院的医疗数据“串珠成链”,血型、胸部CT等11个项目列入首批互认试点,实现区域内6家医院患者诊断报告与影像图像1秒共享调阅。截至8月30日,已累计归集55.5万余人232.5万份检查检验结果数据,实现调阅33.4万人次、互认2.5万余项次。富阳区正在推动扩大互认项目和试点机构范围,目前已实现第二批266个互认项目在全区6家医院和25家医共体分院上线互认共享。下一步,该区还将探索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逐步打通卫健、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系统,将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到更多民生领域。(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


▪ 安徽省:天长市持续推进长三角医疗资源共享

近日,天长市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知名三级医疗机构,与其展开多形式积极合作,引入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一是建立医联体和专科联盟;二是信息化建设互联互通;三是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安徽省卫健委官网)


▪ 安徽省:安徽省扎实推进疫苗接种

9月1日,安徽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9000万剂次。其中,合肥市、六安市、黄山市已完成阶段性疫苗接种目标。安徽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规推进、坚持接种安全保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地通过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爱心专车接送、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做好便民服务。对“一老一小”人群,根据年龄特点细化工作,对老年人接种合理设点,方便就近接种,严格落实接种前问询、体检,做好接种后3天社区观察随访;未成年人接种关注心因性反应和过敏性休克的发生,接种时有监护人陪同,确保接种安全。对特殊人群做到条块结合,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组织动员作用,分类摸底、分类推进,加快接种速度。实事求是对待人员流动,充分利用大数据追踪、劳务输出、组织统计、暂住证管理等手段方式,摸清底数。(安徽日报)



No.2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卢慕峻团队荣获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近日,第十一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励大会暨标准引领康复高质量创新发展高峰学术论坛开幕,会议表彰了2021年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奖等获奖项目。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男科专业卢慕峻教授团队联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李超教授、东华大学陈仕艳教授团队的合作项目“膀胱和尿道损伤康复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荣获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二等奖。项目基础研究上通过干细胞和生物材料等组织工程技术完成膀胱和尿道的再生康复。通过促进再生膀胱血管化完成再生区域快速血液供给,通过干细胞向尿路上皮细胞分化避免使用自体膀胱尿路上皮,通过生物材料结合活性因子完成再生尿道上皮化、血管化和海绵体化等。与此同时,首次采用细胞外囊泡及水凝胶应用于膀胱全层再生,并探索所涉及的血管化分子生物学机制,同时通过自产氧和仿生微观拓扑结构等新技术构建工程化尿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在组织工程气道构建所需软骨研究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

近日,国际权威杂志《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李奋和张浩团队最新研究成果“An avascular niche created by axitinib-loaded PCL/collagen nanofibrous membrane stabilized subcutaneous chondrogenesis of mesenchymal stromal cells(载Axitinib的PCL/胶原纳米纤维膜通过创造一个无血管化的微环境维持间充质干细胞诱导来源的软骨组织在皮下环境中的稳定性)”。该研究为先心病合并先天性长段气管狭窄患儿的手术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为其它无血管组织如角膜,肌腱的再生提供了线索,也为关节炎的治疗以及肿瘤切除后的局部治疗提供了研究思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宋少莉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制备智能试剂显著提高肿瘤免疫治疗效果

9月2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宋少莉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标题为“Engineering a Smart Agent for Enhanced Immunotherapy Effect by Simultaneously Blocking PD-L1 and CTLA-4”。该研究创新性地制备了智能试剂KN046@19F-ZIF-8,并探究了其在肿瘤诊断和增强的免疫治疗上的应用。研究团队创新性研制的肿瘤微环境“关-开”响应的试剂KN046@19F-ZIF-8,既能实现肿瘤的19F MR高特异性成像,又能实时监控抗体体内释放;KN046发挥双免疫检查点PD-L1和CTLA-4阻断功能,可有效提高对肿瘤的杀伤效果;利用68Ga-NOTA-GZP 和18F-FDG PET/CT显像活体内显像监测免疫治疗效果,为免疫联合疗法的临床转化提供了新思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官网)


▪ 同济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检验科已累计完成30万份新冠病毒核酸标本检测

8月31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检验科已累计完成超过30万份新冠病毒核酸标本检测!同济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有三大特色,即:“质量好、速度快、信息化程度高”。检验结果准确有保证;新冠核酸检验报告出具时间短;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各节点流程,便民利民。(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庆其教授系统凝练气化理论,取得创新成就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庆其教授在继承中医气化研究大家方药中学术思想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中医学属于“气化医学”,详于气化,略于形质。他指出气化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气化是指自然界天地阴阳之气交感所产生的一切变化及其产生的现象。狭义的气化是指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生化代谢活动及其产生的生理病理现象。王庆其教授在理论创新的同时,广泛地用之指导临床实践,如运用“阳化气”理论指导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病症,用通阳化气除痹法治疗心绞痛,用补气升清法治疗颈源性眩晕等,均取得了良好疗效,正所谓“大气一转,其气乃散”。(上海中医药大学官网)


▪ 南京大学:孙洋/徐强团队发现瘤内CD8+ T细胞发挥抗肿瘤作用需要CXCR6的存在

8月30日,南京大学孙洋/徐强团队成果以CXCR6 Is Required for Anti-tumor Efficacy of Intratumoral CD8+ T Cell为题于2021年8月30日在BMJ旗下肿瘤免疫治疗学会(Society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官方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1区,IF: 13.751)在线发表。该研究发现瘤内CD8+ T细胞发挥抗肿瘤作用需要CXCR6的存在。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联合免疫疗法的合理设计,CXCR6或可作为CART细胞过继转输治疗前的一个检测指标,为临床转输治疗的有效性提供一种依据。(南京大学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换心二十载,健康新生命——- 南京市第一医院首例换心人已健康生活20年

8月31日,南京市第一医院举行了“换心二十载,健康新生命”庆生会活动,祝贺该院首例“换心人”健康生活20年,再创江苏省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纪录。20年前的今天,一场心脏移植手术不仅挽救了“换心人”王桂兰的生命,也开启了她20载的健康新生活。南京市第一医院院长马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书奎参加庆生仪式。当年为王桂兰手术的主刀医生陈鑫、麻醉医师鲍红光、监护医师穆心苇等医护代表共同参加了庆生活动。生者如斯,逝者已矣。对于已经寂然的生命,捐赠者留下的小小火苗,如同散落人间的点点星光,继续散发着光亮。(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官网)


▪ 浙江大学:张岩/王明伟团队Cell Research揭示黑皮质素受体4激活机制

近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良渚实验室张岩团队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复旦大学王明伟团队在Cell Research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ligand recognition and activation of the melanocortin-4 receptor”的研究论文,围绕黑皮质素受体4进行了深入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结合多种药理学实验手段系统地阐明了黑皮质素受体的底物选择性机制,同时开展了结构导向合理化药物设计分析,为靶向黑皮质素受体家族的新药创制开辟新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更多更集中的不保守氨基酸聚集区域,对选择性配体的研制具有指导意义。(浙江大学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学校举行秋季开学疫情应急防控演练

9月1日,温州医科大学在茶山校区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副校长曹建明参加演练。本次演练安排了学生进出校门和学生宿舍楼管理两个场景,重点模拟了返校师生进入校门和宿舍楼的的检查流程以及发现异常状况的应急处置。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演人员认真对待、全力配合,体温检测、身份核实、突发情况送医就诊、隔离观察、消毒处置等各环节行动迅速、有序顺畅。(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解析了分枝杆菌的管状运输通道蛋白

近日,以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龚为民教授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周正洪教授为主的课题组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architecture of a putative secretion tube across mycobacterial outer envelope”的研究论文,分别通过X射线晶体学和冷冻电镜方法测定了结核分枝杆菌中的未知功能蛋白Rv3705c及其在耻垢分枝杆菌中的同源蛋白MSMEG_6251的三维结构,发现这两个蛋白均能在体外自组装为管状结构。通过一系列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实验显示该蛋白在分枝杆菌外膜上发挥通道作用。因此将该蛋白命名为TiME (Tube-forming proteinin theMycobacterialEnvelope)。该研究首次在分枝杆菌荚膜中发现物质运输通道,为研究致病性分枝杆菌的物质运输机制和开发新的药物靶点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思路。(中科大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学校召开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筹备工作会

8月30日,安徽医科大学在知行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筹备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群英指出,开展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是学校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促进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提高学校声誉、加深各方联系的重要平台。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对总结办学经验,传承和弘扬学校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凝聚加快推进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发展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积极行动,落实系列活动各项部署任务,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No.3产业动态



▪ 上海市:奕拓医药完成B轮融资

9月1日,专注于开发“不可靶向”药物靶点领域的奕拓医药 (ETERN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和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共同领投,晨兴创投跟投。现有股东杏泽资本、泰福资本和诺恺资产继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速蛋白液-液相分离技术平台的建设,持续推进临床研究和后续管线的开发。(界面新闻)


▪ 上海市:悦米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国药中金领投

8月31日,国内领先的医药商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悦米科技,宣布完成国药中金领投数千万元级A轮融资,非凡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基于中国广阔的市场,随着5G、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内提供完善的医药商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将大有可为。(金融界)


▪ 上海市:上海汇像完成数千万pre-A轮投资,梧桐树资本、零一创投共同投资

8月31日,上海汇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由梧桐树资本、零一创投共同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汇像的研发投入、厂房建设、市场推广、流动资金及公司运营。此前,上海汇像曾获得上海紫竹小苗投资基金的天使轮融资。(金融界)


▪ 江苏省:霆升科技完成天使轮、Pre-A轮融资,加速心腔内超声ICE产品临床应用 

9月1日,霆升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由诺庾资本领投、老股东钛和资本跟投。本轮募集资金将用于心腔内超声ICE产品的临床前小批量生产及研发团队的扩大。此前,霆升科技曾于2020年12月完成由钛和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动脉网)


▪ 江苏省:浦光生物获4000万元Pre-A轮融资 文周投资领投 

8 月 31日,南京浦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4000万元Pre-A轮融资,全面加速研发注册与商业化进程。据悉,本轮融资由文周投资领投,融资主要用于均相化学发光核心技术(CRET)平台的持续研发投入,同时加快体外诊断产品注册,将更多、更丰富的精准体外诊断产品商业化推向临床应用,提升客户价值。(投资界)


▪ 江苏省:FitTime睿健时代完成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长岭资本

8月30日,FitTime在继获真格、经纬、东方富海等机构的投资后,完成了新一轮过亿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长岭资本。FitTime睿健时代是一家健身及减肥服务平台,队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健身人群给出饮食和训练的建议和指导。(资本邦)


▪ 浙江省:聚焦口腔健康市场结构性机遇,SPDCare超级牙科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9月3日,口腔护理品牌SPDCare超级牙科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由宝洁校友基金(宝捷会创新消费基金)独家投资。据创始人杨建介绍,新一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实验室建设、组织架构优化和品牌营销。(36氪)


▪ 浙江省:IVD试剂原料及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博岳生物完成亿元A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

9月3日,IVD试剂原料及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博岳生物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元生创投、凯风创投、惠远资本跟投。此前博岳生物已获得凯风创投和元生创投的天使轮融资。据了解,本轮投资将用于公司生物活性原料和化学合成原料双平台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扩张,进一步拓展公司磁珠原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实现公司成为全球知名生物医药核心原料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长期目标。(猎云网)


▪ 浙江省:液滴微流控创新平台达普生物完成 Pre-A、A 轮融资

8月30日,液滴微流控及分子诊断创新平台——达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达普生物”)宣布连续完成 Pre-A 和 A 轮融资,投资方为信正资本、玖菲特资本与德同资本,涵宇资本连续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速公司在液滴式数字 PCR 及单细胞赛道的布局,包括丰富液滴微流控平台技术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分子诊断试剂的临床试验及注册报证,扩大市场推广和销售团队建设。(动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