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8.02-08.08)

2021-08-09

No.1 政府动态



▪ 全民健身日,总书记@你去“打卡”

8月8日,是我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我国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实行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临近,中国从南到北兴起的冰雪运动热潮,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中国经济网)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控工作

8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其他地区还可能出现新的疫情,各地要加强监测。(人民日报)


▪ 国务院: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举行

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感谢中国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突出贡献,赞赏中方主办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会议通过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新华社)


▪ 国务院:孙春兰强调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尽快把疫情控制住

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急动员、紧急行动起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新华社)


▪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8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 上海市:专家支招科学面对“德尔塔”:三件套、五还要、打疫苗、不恐慌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牵动着大众的心。针对个人防护、疫苗接种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德尔塔变异株的“威力”等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副院长陈尔真及临床病毒研究室主任张欣欣等专家解答。个人防护依旧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手段,最重要的就是切断传播途径;疫苗对德尔塔仍有高保护力;及时勇敢求医不要有病耻感。(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 上海市:上海各医疗机构拉紧“院感弦”

8月3日,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目前,上海各医疗机构已落实相关措施,包括落实“双码”(健康码、行程卡)验证、严格规范院内运行管理、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发热门诊管控更紧,增加核酸检测频次。(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 江苏省:吴政隆检查指导扬州疫情防控工作

8月6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扬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调度会。他强调,扬州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是当前全省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主战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进一步集合全省资源和力量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都要从严从紧、从实从快,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扬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吴政隆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召开扬州市疫情防控三级对接会商会。(新华日报)


▪ 江苏省:江苏省对学校提出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8月5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向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发出通知,就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从严从实做好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通知指出,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毫不松懈、从紧从严、细而又细地把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抓实抓到位。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严防疫情在教育领域传播扩散。(新华日报)


▪ 浙江省:浙江省全面升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面对“德尔塔”毒株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浙江省已全面升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目前,浙江省已从人员管理程序、预检分诊能力、院感防控工作等八方面向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提出具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浙江省还要求增加医疗机构内相关人员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频次,要求医疗机构加强对病房、门诊等区域房间的通风和消毒,升级院前转运能力和核酸检测能力。(浙江日报)


▪ 浙江省:开设夜间接种点 提供“定制专场” 开出“流动直通车” 杭州 创新服务让疫苗接种更方便

近日,夜间接种点每天17:30至21:00开放,为上班族、地铁客流和景区游客提供无需预约的免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杭州市民黄先生在上城区湖滨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体验新冠疫苗夜间接种点服务。“白天我们都在上班,请假也不方便,现在晚上可以接种疫苗,时间宽裕很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了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方便群众接种,连日来,杭州各地纷纷推出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接种服务效率。由于行业特殊性,出租车司机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接种疫苗不方便,实际接种率始终不高。萧山区卫健局了解到情况后,不到24小时就启用了该临时接种点,出租车司机可凭身份证免预约现场接种。(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


▪ 安徽省:创新培养中医人才 服务建设健康安徽

8月5日,副省长王翠凤赴安徽中医药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加快建设中医医疗服务、现代中药产业、中医药科研、中医药文化“四个高地”。会议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中医思维培养,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中医药专业主体地位,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完善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积极探索融院校、师承、家传于一体的中医教育模式。要坚持科教融合发展,实施科技强校战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积极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要服务全省大局,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各附属医院,助力健康安徽建设。(安徽日报)


▪ 安徽省:安徽省将建省市县三级 科学健身指导中心

8月4日,安徽省“十四五”期间将推进全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建设,到2025年,建成省、市、县(市、区)三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121个,形成以各级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中心为骨干,覆盖全省城乡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让科学健身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习惯。各市、县(市、区)科学健身指导中心重点加大对青少年、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科学健身指导,整合体质检测、赛事活动、场地设施、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资源,通过体质检测评估、制定健身方案、执行健身方案、反馈信息进行周期性的闭环式干预。(安徽日报)



No.2 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风湿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附属仁济医院

近日,上海市风湿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创新临床研究高峰论坛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该中心将借助附属仁济医院在免疫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免疫领域的学科优势,与上海29家核心单位和网络单位的风湿免疫专科紧密合作,面向重大疾病防治需求,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学科融合,以临床应用为导向,强化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为推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付出努力。在揭牌仪式上,夏强和刘颖斌代表仁济医院及其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分别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有限公司以及科济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临床研究、新药创新研发、以及临床开发和转化研究等环节紧密合作,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两篇论文分列2020年度《中国学者发表的四大顶级医学期刊论文影响力排名》第6和第23

近日,《中国学者发表的四大顶级医学期刊论文影响力排名》公布,附属瑞金医院2020年度的两篇研究论文荣列其中。入选这一排名榜的两篇文章分别是:由附属瑞金医院与武汉金银潭医院团队合作,在The Lancet发表题名为“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99 cas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的研究论文;以及附属瑞金医院在 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发表题名为“Hydroxychloroquine in patients with mainly mild to moderat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open labe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的研究论文。(瑞金医院官网)


▪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徐丛剑团队在生殖医学PGT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国际权威临床医学研究期刊《临床与转化医学杂志》(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徐丛剑教授团队题为《适用于不同遗传病患者的一体化PGT技术研究》(“ A comprehensive and universal approach for embryo testing in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genetic disorder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前瞻性的队列研究,报道了临床上适用于不同单基因病和染色体结构变异患者/携带者的PGT(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即通过一次检测便能同时检测出胚胎中的基因变异、染色体非整倍体和染色体结构重排等多种遗传异常,且对不同的遗传病具有普遍适用性,经济高效,为临床上遗传性出生缺陷的早期胚胎阻断提供了精准方案。(复旦大学官网)


▪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丁琛团队大规模鉴定DNA表观遗传修饰转录因子阅读器

8月6日,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丁琛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大规模甲基化转录因子阅读器的鉴定及功能研究,研究成果以《蛋白质组研究揭示DNA修饰的转录因子阅读器》(“Proteome-wide profiling of Readers for DNA modific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权威国际学术期刊《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 该技术利用转录因子与序列特异性DNA元件结合的特点,首次设计合成了串联各种转录因子的多拷贝双链DNA结合元件,并通过与预先制备好的核蛋白一起孵育,从而从核蛋白中分离纯化具有DNA结合活性的内源转录因子及其复合物。可以说,catTFRE是研究转录调控领域的一项关键核心技术,对开展生物医学前沿领域的创新研究具有重大价值。(复旦大学官网)


▪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再部署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这也是近期召开的第四场疫情防控专题会。分院院长、副院长分别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要把疫情防控提到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医院要加强院感防控及重点科室安全管理,做好自身防护。要根据系统内医疗机构发布最新的门急诊就医和病房陪护探视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出入口管理,全面加强来院人员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预防为主,坚决执行就诊流程,规范诊疗工作,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首诊负责。要加强院内人员动态健康管理,严格执行院内人员外出请假审批制度。守住防控大门,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同济大学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构建医文融通的“中医+”新文科体系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教学副院长张亭立教授主持的“构建医文融通的中医药院校‘中医+’新文科体系”项目入选。教育部于2019年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21年启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这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生物医学工程、中药学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新农科项目后,再次入选教育部的“四新”建设项目。上海中医药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持续推进具有中医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承中国传统、体现中医特色,为夯实中医药教育基础提供力量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闻令而动!二附院94位医护奔赴南京公卫中心 10位曾逆行湖北

8月3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94人,整装出发,奔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深夜二附院接到支援任务后,连夜完成组队,医疗队94人由18位医生和76名护理人员组成,18位医生分别来自重症医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中医等多个学科。医疗队以高年资医护为主,但也不乏新生力量,其中最年轻的护士为零零后,仅21岁。94名队员中,党员32名,战疫路上,他们冲锋在前。(南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官网)


▪ 浙江大学:荣获机器人组第二名 胸外科副主任谭征创小儿外科新佳绩

近日,“胸外最强音”首届中国胸外科规范与创新手术巅峰展示会浙江省优秀视频展示表彰大会在杭州市举行。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谭征荣获机器人组第二名,创造小儿外科领域新佳绩。展示会对于参赛手术视频根据专业进修划分,设有肺切除组、复杂肺及纵膈组、机器人手术组4个组别。除了在机器人组荣获第二名,谭征副主任医师还在复杂肺及纵膈组荣获思路巧妙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入选“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公布“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培育创建”名单,温州医科大学成功入选。温州医科大学是本次5家入选单位中唯一一所高校,也是温州地区目前唯一一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培育创建单位。入围“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培育创建”单位,是学校对台交流工作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学校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办学特色和社会服务功能,有重点、分步骤地开展对台交流基地培育创建工作,加强两岸学术科研合作、医疗服务和医学人文交流品牌建设,实现以交流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助推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的医学教育及医疗服务品质的提升。(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一院医务人员捐献“生命的种子”挽救广东白血病患者

8月2日,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血液内科,经过4天的外周血动员和4个小时的采集,刚刚度过40岁生日的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病院检验科主管技师胡新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70毫升,这份“生命的种子”第一时间运送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正在那里等待移植救命的一位白血病患者。胡新凯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采用皮下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这样的采集过程不会痛苦,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什么影响。他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行列中来,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安医大一附院2021年“博鳌外科直播时刻”圆满落幕

近日,博鳌外科直播时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圆满结束,本次直播通过“互联网+外科手术” 这种创新模式,以先进的治疗理念和卓越的外科技术,推动外科技术高质量发展。用高超的手术技巧展示我院外科团队的精神风貌,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在本次“博鳌外科直播时刻”安医大一附院专场活动中,12大科室、22个亚专科,百余位学科带头人带来207台精彩手术演示,近20余场学术讲座,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工作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安医精神。(安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官网)



No.3 产业动态



▪ 上海市:肤焕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七海资本领投

8月3日,上海肤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肤焕科技”)完成了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由七海资本领投,彬爱创投(强生校友会与彬复资本合作基金)参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最新版全场景皮肤检测与精准护肤管理系统的商业化落地及后续新产品研发。该系统为全球领先,并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发布。(网易新闻)


▪ 上海市:凯屹医药获超4000万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我武生物子公司 

8月2日,我武生物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满足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我武踏歌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我武踏歌”)参股的上海凯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凯屹医药”)日常经营与长期资金的需求,我武踏歌将以自有资金向凯屹医药增资。并且,我武踏歌收购朱敏生持有的凯屹医药部分股权。(投资界)


▪ 上海市:正腾康生物完成7500万美元B轮融资,OrbiMed Advisors Asia和Tybourne Capital Management领投

8月2日,中国上海正腾康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腾康生物),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成功完成7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创始投资人OrbiMed Advisors Asia和Tybourne Capital Management领投,Avidity Partners、Casdin Capital、Surveyor Capital(隶属于Citadel公司)、Farallon Capital Management、Lilly Asia Ventures(LAV)、Logos Capital、Perceptive Advisors、Redmile Group和Viking Global跟投。本轮融资用于推进三种Zentalis候选药物在中国的临床开发,包括WEE1抑制剂ZN-c3、口服SERD药物ZN-c5和BCL-2抑制剂ZN-d5,并将通过更多业务拓展为其在中国及全球扩大产品管线。(金融界)


▪ 江苏省:碧利医疗完成B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

8月6日,碧利医疗已于近日完成亿元级别B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久有基金、苏高新创投跟投,现有股东旦恩资本持续加投,歌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研发注册、生产线建设、市场推广与运营支持。(资本邦)


▪ 江苏省:新光维医疗完成近4亿元B轮融资,聚焦内窥镜等医疗器械 

8月5日,新光维医疗宣布获得近4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者包括Hudson Bay Capital Management、Prime Capital(涌金资本)等新增投资机构,老股东高瓴创投、礼来亚洲基金、经纬中国持续加持。本轮融资将持续用于内窥镜及相关领域创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产能扩张、国内外商业化推广等。(投资界)


▪ 江苏省:生物科技企业中慧元通获超6亿元Pre-IPO轮融资

8月4日,中慧元通宣布完成Pre-IPO轮融资。中慧元通获超6亿元Pre-IPO轮融资,投资方为盈科资本、弘晖资本、国海创新资本、松禾资本等。目前公司已取得儿童型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成人型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九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4个一类新药临床批件、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1个九类新药临床批件。(投资界)


▪ 浙江省:恒驭生物完成 6000 万元 A 轮融资,承树投资领投

8月6日,恒驭生物完成 6000 万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承树投资领投,老股东金浦健康基金继续加持,跟投方包括阿里前总参谋长曾鸣教授及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效东。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浙江检测中心二期实验室的产能扩建、符合多地申报的体系建设及新业务拓展。(创业邦)


▪ 浙江省:犀燃医疗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泰煜投资独家投资

8月6日,犀燃医疗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泰煜投资独家投资,医然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犀燃医疗将通过医工合作、临床引导研发,致力研发和制造高质并安全可靠的眼科手术设备耗材,同时为广大眼科手术医师提供与手术相关的一站式培训服务。(创业邦)


▪ 浙江省:乐刻运动获58产业基金股权投资,资金用于门店扩张、数字化建设

8月2日,乐刻运动主体公司杭州乐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发生变更,新增股东湖南五八阡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58产业基金”)。乐刻方面表示,这次股权变更将为乐刻带来注资,资金主要用于门店扩张及数字化建设等。注资资金将用于线下门店扩张、传统健身房改造及扩招技术人员、投资数字化建设,推进运动健身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乐刻建立数智中台,希望在上游可以获取更多流量,在下游端覆盖到更多场景。(新京报)


责任编辑:何嘉音

       审核:方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