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8.09-08.15)

2021-08-15

No.1 政府动态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8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外防输入,落实高风险人员封闭管理、高风险环境和物品消杀等措施,加强风险人群区域协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坚决彻底做好重点人员的集中隔离,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在此也提示大家,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积极配合防控工作,通过共同努力,控制疫情影响范围、缩短疫情持续时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国政府网)


▪ 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

8月13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以全面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目标,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保障绩效,公平适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据介绍,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医保基金支付的项目和标准、不予支付的范围。(新浪财经)


▪ 国务院:孙春兰在扬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8月11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赴江苏省扬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考察了扬州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淮海路157号院封闭小区、瘦西湖街道五亭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了解流调排查、集中隔离、核酸筛查、社区管控及物资保障等情况,听取江苏省、扬州市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前方工作组的汇报,与一线专家座谈,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分析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部署防控重点任务。孙春兰在扬州调研时强调,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新华社)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从严从紧落实院内感染防控工作

8月1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紧抓好定点医院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通知强调,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楼及其所在区域要与医院内其他区域人流、物流、空气流严格物理隔离形成隔离病区,新冠肺炎患者不得与其他疾病患者共用相同的医疗区域和医疗设备。本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时,要于24小时内整体腾空定点医院,全部用于集中收治和隔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新华社)


▪ 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的通知

8月9日,针对现阶段新冠病毒变异株特点和人群流行特征,为进一步指导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对《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进行了更新,形成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对本指引未涉及到的人群和场景,仍按《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执行。(国家卫健委官网)


▪ 上海市:口罩新标下月实施 上海逾六成生产企业将执行

近日,上海纺织协会、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发布的《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体标准将于今年9月起实施。该标准适用于日常环境中普通人群用于阻隔飞沫、花粉、灰尘等污染物的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是将来上海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产品质量监管的重要依据。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部分口罩头带容易断裂的现象,新标准还明确提出口罩头带与口罩体连接处的断裂强力应不小于10牛,以防口罩头带断裂而影响使用。(解放日报)


▪ 上海市:“随申码”开通动态防截屏功能 老年人可申领打印“离线码”进行健康核验

近日,“随申码”已更新了包括“动态防截屏”在内的一批新功能,便于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的“离线码”也同步上线,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并方便市民日常使用。为方便相关场所工作人员核验健康码,“随申码”优化了页面时间显示效果,时间秒数动态展示刷新,便于工作人员了解用户展示的“随申码”是否实时、有效。(新华日报)


▪ 江苏省:吴政隆在扬州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度会议

8月14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度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必须落实落实再落实、落细落细再落细,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稳定向好并尽快可控,坚决打赢扬州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副书记张敬华主持会议并进行点调。要在快速精准开展核酸检测、严格社会管控、加强服务保障群众、加快做好流调和集中隔离工作、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和健康监测、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加强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置、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环境消杀、抓好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引导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责任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华日报)


▪ 江苏省:江苏医保优化“长处方” 慢病患者单次处方量宽至3个月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工作建议和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群众医保服务和定点医疗机构正常运行需求,确保医保经办服务不间断、业务受理不停顿、工作效率不降低。参保人员在家可办理所有医保服务事项。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参保缴费、零星报销、门诊慢特病申请、异地就医等经办服务领域高频服务事项,江苏省对照梳理已有的15项“不见面”办理举措,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流程,畅通拓展各类服务渠道,推动实现所有医保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不断档、不掉线、不打烊”。(江苏省人民政府官网)


▪ 浙江省:袁家军郑栅洁看望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先进单位、个人代表

8月13日,浙江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省人民大会堂看望了浙江省“十佳医院”主要负责人,浙江省“医师终身成就奖”“仁心仁术奖”和“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获得者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省领导陈奕君、史济锡、成岳冲、蔡秀军一同看望。袁家军向获奖代表表示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说,大家医德高深、医术高超,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全省60余万名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大家身上体现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浙江在线)


▪ 浙江省:金华“安心医保”插上数字化“翅膀”

近日,金华市医保局传来一个好消息:浙江省省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刊文点赞金华市“安心医保”数字化场景应用。今年以来,金华市聚焦百姓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打造集医保便捷报销、基金精细管理、医药价格调整、清廉医院建设等功能为一体的“安心医保”数字化场景应用。全市建立由市医保局牵头,退役军人事务、民政、工会等12个部门配合,市人寿保险、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商业保险机构和支付宝、饿了么、阿里健康等商业服务平台参与的工作协同体系,梳理出医保便捷报销、基金精细管理、医药价格调整、清廉医院建设等4项一级任务、13项二级任务,明确医保支付管理指标体系,包括“一站式”结算率、基金增长率、带量药品采购完成率、群众就医满意度等15个指标,用于评价全市医保服务和治理水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


▪ 安徽省:邓向阳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建设

8月10日,安徽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赴合肥综合性囯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调硏,主持召开人工智能、能源、大健康、环境等研究院建设推进会,协调部署下一步建设工作。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系统化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人工智能、能源、大健康、环境等研究院,全面增强安徽创新策源功能。(安徽日报)


▪ 安徽省:铜陵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近日,铜陵市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活动。桌面推演根据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情况,设定4个模拟场景、10个问题,主要涉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腾空和市人民医院整建制入驻,患者的转运等假定场景。县(区)卫生健康委、市属各医疗机构分别对假定的场景进行处置作答。专家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进行点评,针对桌面推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做出防控应对措施。(铜陵卫健委官网)


No.2 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中国医院发展与管理学术大会举办

8月14日,第九届中国医院发展与管理学术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大会聚焦“数字医学 健康赋能”,探讨“数字时代下的医学发展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交大医学院正酝酿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数字医学研究院,希望在数字医学上做出探索和贡献。“一部手机走瑞金”便携就医7+2场景已经开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指出,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医院通过AI技术赋能和智慧医院数字化的尝试,希望真正实现患者无感知、健康全感知、医疗高效率。他也表示,通过数字转型和技术发展,将改善就医体验引领医学改革,通过数字孪生重塑管理模式,未来医院将是“健康管理全周期、服务衍生无边界”。(新民晚报)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完成脊柱侧弯矫形+椎管减压高难度复合手术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脊柱二科(北)主任付强团队联合神经内科、心内科、麻醉科、手术室护理团队等多学科,以“智能+微创+监测”的理念,综合运用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和术中电生理监测技术,为一位合并严重脊柱侧弯畸形与椎管狭窄的高龄患者,完成脊柱侧弯矫形+椎管减压“一站式”复合手术。手术当日,手术团队分工合作,一组医生利“用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微创置入椎弓根螺钉;另一组医生则为患者行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神经监护仪能精密监测神经体感诱发的电位变化,让手术医生第一时间发现术中神经损伤情况。随后,付强教授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高难度的椎管减压和脊柱侧弯矫形术。在机器人和电生理监测的协助下,手术时间较常规手术缩短了50%,术中出血也较常规手术减少约1000毫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陆颖理团队在国际期刊发表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陆颖理教授团队在欧洲心脏病学会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IF 29.98)上发表了题为“Long-term night shift work is associated with the risk of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对于未达到理想体育活动量的人而言,终身夜工作的持续时间和频率也均与显著增加的房颤风险有关,在达到理想体育活动量的人群中该风险得到缓解。研究团队推测,理想的体育锻炼目标(每周中等强度运动150分钟或高强度运动75分钟)可降低夜生活和工作对房颤风险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秘密武器“光疫苗”,保障中国奥运代表团新冠零感染

近日,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不仅收获了骄人战绩,而且777人无一新冠病例,全部安全回家,实现了代表团出征前立下的“零感染”目标。222纳米“光疫苗”——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与星际光(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对抗新冠的“黑科技”。“光疫苗”还绝对先进。由于“光疫苗”可以“人机共存,实时消毒”。经过运动医学研究所反复论证,确认其对新冠病毒消杀的有效性、对人体的安全性后,决定在奥运中国代表团中全面使用。“国内目前尚其他无企业能做到对光谱的高度提纯,以确保对人体绝对安全的222纳米消毒。”(复旦大学官网)


▪ 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张捷联合国内外临床团队基于个体化大脑结构共变网络揭示精神分裂症异质性

近日,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捷联合哈佛大学医学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研究人员组成国际合作团队,发展了一种基于个体水平统计量的结构共变网络分析方法,揭示了精神分裂症病人个体化灰质共变网络中存在着异质性。基于这种异质性,可将病人稳定地分为2个与焦虑和抑郁症状有关的亚型。相关研究成果以《解析精神分裂症的异质性:个体化结构共变网络分析》(“Resolving heterogeneity in schizophrenia through a novel systems approach to brain structure: individualized structural covariance network analysis”)为题发表于《自然》(Nature)子刊《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该研究为精神分裂症的精准诊断提供了新的视角,并可能推动相关方法成为未来精神医学领域临床诊断的有效工具。(复旦大学官网)


▪ 同济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医院6位医务青年分获“银蛇奖”及提名奖

8月11日,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颁奖典礼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多家附属医院的6位医务青年获得相关荣誉。其中,李成、张含之2人荣获“银蛇奖”三等奖,张文君、张毅、石磊、薛俊丽4人荣获提名奖。“银蛇奖”是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人才的最高荣誉奖,自1989年设立,自1991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荣获“银蛇奖”提名奖的4人分别来自附属同济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市皮肤病医院、附属东方医院。(同济大学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项目四方合作在附属龙华医院签约

近日,“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项目四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举行,附属龙华医院与上海市徐汇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此次四方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深化开展中医药海外中心多元化建设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四方的专业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并逐步建立“龙华医院-徐汇侨联-泰国青年商会-华侨基金会”协作联盟,共同促进“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争取把“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建设成为示范性中医药海外合作中心,辐射整个澜湄地区,积极助力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官网)


▪ 南京大学:生科院孙洋/徐强/陈迪俊团队合作发现结肠癌免疫逃逸新机制

8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孙洋教授、陈迪俊副教授、徐强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以Allosteric inhibition reveals SHP2-mediated tumor immunosuppression in colon cancer by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s为题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1区,IF:11.413)在线发表。该研究揭示了一种由SHP2介导的结肠癌免疫逃逸新机制,即SHP2在巨噬细胞中抑制STING-TBK1-IRF3通路进而下调I型干扰素信号促进肿瘤免疫逃逸,靶向抑制SHP2可上调I型干扰素信号进而重塑肿瘤微环境实现对结肠癌的治疗。(南京大学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一行来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

8月13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带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一行来南京医科大学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南京市委常委王华、校领导王长青、胡志斌、李建清、徐珊、丁强等陪同调研。沈洪兵副局长对南京医科大学防控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学校秉持科学防控理念,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建设,精准落实“四早”关键措施,着力在校院疫情防控中的组织管理、监测预警、校园管控、物资人员储备、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和风险沟通上下功夫、做表率;希望学校发扬专业防控优势,继续用好临床医疗资源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A+学科优势,在患者救治、流调溯源、趋势分析、模型构建、社区防控等方面想对策、出经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科技支撑。(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 浙江大学:新型化学显微镜在浙大问世,成果登《自然》封面

8月11日,浙江大学化学系冯建东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刊登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近期,其团队发明了一种直接可以对溶液中单分子化学反应进行成像的显微镜技术,并实现了超高时空分辨成像。该技术在化学成像和生物成像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允许看到更清晰的微观结构和细胞图像。未来,这项显微技术将作为一项研究工具为化学反应位点可视化、单分子测量、化学和生物成像等领域提供新的可能,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同一期上,《自然》期刊专门邀请了领域专家对这一突破性技术的前景进行了亮点评述和报道。(浙江大学官网)


温州医科大学:全力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名单的通知》,温州医科大学入选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此外,学校推荐的《儿科学》等1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多维协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探索与实践”等10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生物制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2个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也同时入选首批建设名单。学校将以本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标杆引领作用,深化课程思政育人资源建设,推动广大教师自觉地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课程育人新体系。(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全力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8月13日,安徽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前往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实地查看医院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立足平战结合,加快推进既有院区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确保一旦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医院救治场地、设备、团队迅速“转化角色”,投入战斗救治患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高水平、高标准推进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建设,注重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安徽医科大学医疗、人才、学科优势,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传染病救治基地。(安徽日报)



No.3 产业动态


▪ 上海市:神经介入植入医疗器械研发商励楷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恒旭资本领投

8月12日,神经介入植入医疗器械研发商励楷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老股东旸昀资本、泰格医药相关基金等超比例跟投(Super Pro Rata)。完成本轮融资后,励楷科技将继续坚持介入器械底层技术的开发,以及国际最新产品的引进和孵化,打造多产品、跨学科、持续迭代的产品管线,并建设覆盖全国头部神外医院和专家的销售网络。(猎云网)


▪ 上海市:镁信健康完成超20亿元C轮融资,今年底拟冲击上市

8月11日,健康险科技企业镁信健康完成超20亿元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博裕资本、礼来亚洲基金、中金公司等。今年以来,镁信健康已获得超30亿元融资,成为行业里的明星项目,原因在于其讲述了一个“中国重要的医疗福利平台”的故事或愿景,支撑这一愿景的是镁信两大核心业务。(36氪)


▪ 上海市:迈泺科技完成3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8月9日,医药交易智能化协同SaaS平台迈泺科技完成天使轮300万美元融资。迈泺科技通过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供需两端的数字化连接,推动产业各环节各主体的全面数字化互通互联,结合行业专业应用和解决方案,逐次开展产业大数据和新金融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数字服务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迈泺科技所属领域医疗健康本年度共有73笔融资。(亿邦动力网)


▪ 江苏省:同心医疗完成数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8月13日,同心医疗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数亿人民币 D 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清池资本、领道资本、苏州隆门创投等共同参与,老股东百洋医药集团、厚新健投等持续加持。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推动同心医疗自主研发的心室辅助装置(VAD)在国内的持续临床研究和商业化;同时,用于实现同心医疗在全球商业化战略布局。(动点科技)


▪ 江苏省:泰诺麦博完成近 7 亿元 A+ 轮融资,推进天然全人源抗体新药管线的进一步产业化 

8 月 13 日,珠海泰诺麦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 7 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由招银国际、尚信资本、中金资本启德基金、阳光融汇、国中资本、Superstring Capital(超弦基金)、天汇资本等共同参与完成。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公司在天然全人源抗体新药管线的进一步产业化。泰诺麦博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TO廖化新表示,未来将持续优化HitmAb®技术平台,不断丰富产品管线,将具有优良成药前景的抗体产品推向临床、推向市场。(网易新闻)


▪ 江苏省:南京迈诺威医药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元禾原点领投

8月11日,南京迈诺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诺威医药”)宣布已于今年7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元禾原点领投,凯泰资本和文周投资跟投。本次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在研产品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并进一步壮大公司团队。据不完全统计,迈诺威医药所属领域医疗健康本年度已有67笔融资。(创速递)


▪ 浙江省:南粟科技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梅花创投

8月11日,国内泛脑功能障碍数字疗法领域的开拓者南粟科技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梅花创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搜狐新闻)


▪ 浙江省:柔灵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专注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应用

8月11日,柔灵科技完成了天使轮数千万元的融资。投资方为浙江大学科技成果投资转化平台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浙大创新院”)发起成立的市场化投资基金——海宁启真毓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新愿景天使创新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同时有知名头部中关村天使机构北京创势资本,以及其他来自于MIT、斯坦福跟加州伯克利的天使投资人参与本次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公司产品研发和商务市场的拓展。(投资界)


▪ 浙江省:梅奥心磁完成Pre-A轮融资,启迪之星独家投资

8月9日,心脏介入手术机器人公司梅奥心磁(Meio CadiNav Medical)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梅奥心磁,明希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所得将用于自建GMP洁净厂房体系及推进“提香”心脏电生理手术导航机器人的临床实验。(创业邦)

责任编辑:何嘉音

       审核:方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