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之窗
焦点速览

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2021.08.16-08.22)

2021-08-24

No.1 政府动态



▪ 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

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这部法律共计7章67条,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该法将为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同时也对医师的准入门槛、医师执业注册、医师多机构执业、医师考核以及医师终生禁业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网易新闻)


▪ 国务院: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致敬中国医生!孙春兰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8月19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深化医改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华社)


▪ 国务院:李克强考察郑州疾控中心

8月19日,李克强来到郑州市疾控中心,全面听取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洪涝灾后防疫情况。总理说,当前河南疾控工作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要毫不松懈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确保洪涝大灾之后无大疫。当天恰逢中国医师节,李克强对现场身着白大褂的医师们说,你们坚守岗位,在工作中度过节日,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医务工作者致以敬意。(中国政府网)


▪ 国家卫健委: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超5万家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超过5万家,达到50455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面已扩大到29个省份331个统筹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面扩大,定点机构增多,越来越多地方的居民可以享受到便利。全国统一线上备案服务地区持续扩大。北京、山西等23个省份261个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提供快速备案服务;天津、山西等13个省份58个统筹地区实现自助备案。(人民日报)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四项机制”

8月17日,为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以下简称感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建立专业团队年度评估机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检查机制、医疗机构一把手负责制和每月研究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四项机制”。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有关专家作用,组建辖区内感控专业团队。每年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若干评估小组,对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感控工作进行一次整体评估,确保省域有关医疗机构全覆盖。(新华社)


▪ 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新加速期,沪苏浙皖主要领导在视频会上明确重点协同事项

8月2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视频会议举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对有关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落实。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三省一市协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的有关工作和进展情况,研究确定下一步重点协同深化事项。(伴公汀微信公众号)


▪ 上海市:“随申码”日均使用量超两千万次 服务平台承载能力还有较大余量,每秒钟可供八千人同时使用

近日,疫情防控的警钟再次敲响,“随申码”使用量显著增加。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透露,最近一周,平均每天有超过500万人使用“随申码”,日均用码次数超过2000万次,相比上月周边省市出现感染病例之前的数据增加了约80%。后台系统“抗压”能力提升,人员保障支持也毫不松懈。一支超过80人的保障团队正“7菖24”不间断轮班,在市大数据中心实时关注着“随申码”系统的运行情况。为助力疫情防控,“随申码”的功能也在不断优化升级。8月9日,“随申码”上线了专为老年人定制的离线服务,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推出“离线码”,方便他们日常通行。(解放日报)


▪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举行例行会诊会议 疫苗可防止“德尔塔”感染者重症化

8月1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举行例行会诊会议,共同分析研究一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治疗方案。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本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依托医疗救治市级专家组对每个确诊病例进行会诊分析,做到“一人一方案”,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不断提高疗效;同时强调要特别注重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格开展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细化重点区域、岗位和环节的感控措施,严守院感防控底线,对第三方人员管理不疏漏,尤其是临时进入医院的第三方人员管控务必到位。(解放日报)


▪ 江苏省:扬州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和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 吴政隆张敬华雷海潮参加

8月22日,国家、江苏省、扬州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和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越是收尾阶段,越要保持谨慎之心,即使出现“零增长”并不意味“零风险”,要强化问题导向,各项工作必须从严从紧落细落实,一鼓作气、善作善成,慎终如始、干净彻底,坚决打赢扬州疫情防控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重点人群核酸精准筛查、隔离点严格管理、医疗救治与康复、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和院感防控、困难群众困难企业帮扶支持、环境消杀、宣传引导等工作。要科学制定分区分级社区管控方案,渐次逐步、谨慎稳妥实施,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应急状态,一旦出现零星散发疫情,第一时间扑灭。(新华日报)


▪ 江苏省:治疗“身”病,也不忽略“心”病 江苏省着力筑牢抗击疫情心理防线

近日,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的同时,江苏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积极调配、整合资源为隔离点和病区配备心理专家,做好疫情期间居民心理健康服务,筑起抗击疫情心理防线。心理热线,“热”了起来;积极干预,解开患者心结;科学疏导,化解居家焦虑。(新华日报)


▪ 浙江省:金华数字赋能深化医保改革 “医保大脑”算得精 百姓看病更安心

近日,金华510多万张医保卡的每一次使用情况,都将形成数字痕迹,传递到云端的“医保大脑”。经由它高效的存储、计算与分析,对这座城市的药价监测、医保结算、基金支付、基金监管等7个维度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预警,不仅为百姓看病就医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同时还赋能政府为决策医保重大事项提供数据依据。金华医保数字化改革,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让老百姓“无病安心、有病宽心”。人在家中,通过外卖买药、上互联网医院就医,都能直接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截至目前,全市“一站式”结算已达8629万人次,跨省、跨市就医结算112万人次。下一步,金华将继续以数字赋能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年内将完成12个医保多跨应用场景的落地,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健康保障需求。(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


▪ 浙江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深化“互联网+护理服务”提升居家护理服务质量的通知

近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985号)要求,按照浙江省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护理服务”行为,增加服务供给,加强服务监管,提升居家护理服务质量,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优质化的护理服务需求,现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丰富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和内涵;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平台管理功能建设;积极防范执业风险;探索价格和支付政策。(浙江省卫健委官网)


▪ 安徽省:邓向阳在合肥调研 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8月20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深圳路院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滨湖院区、安徽中科庚玖医院等,实地调研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健全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优质高效推进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助力打造健康安徽。加强统筹调度,狠抓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及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把各个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倾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推动省内医院加强与输出医院对接洽谈,强化政策保障,积极招引人才,将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安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安徽日报)


▪ 安徽省:第三届“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在皖召开

8月20日,第三届“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开幕式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健康安徽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希望各位心血管病学专家充分吸取优秀经验,积极切磋,潜心耕耘,全面提高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打通医疗、康复、科普教育各环节,筑牢心血管病防控防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安徽日报)



No.2 院校动态



▪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凯旋

8月19日,正值中国医生节,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内科游建华,仁济医院麻醉科潘志英、呼吸科郑宇,新华医院儿童神经内科何大可、普外科韩冰,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陈其,第六人民医院骨科阮洪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资产管理科孙国君,儿童医院消化科顾竹珺,胸科医院胸外科赵洋10名援藏干部顺利完成一年医疗帮扶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任务,光荣返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管阳太团队成功研发重症肌无力自身抗体检测新技术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7.561)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管阳太团队关于“稳转细胞法检测肌无力患者血清乙酰胆碱受体(AChR)”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传统检测技术相比,这项成果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均有显著提升。据悉,与该成果相关的多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将为重症肌无力的诊断提供更精确的检测工具和技术。该成果发表于《免疫学前沿》杂志,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基于该成果的《一种检测乙酰胆碱受体抗体的微液滴生成器芯片》已于2019年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网)


▪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破解“最毒”乳腺癌转移路径

8月18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教授邵志敏、江一舟团队发布的一项前沿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发现了三阴性乳腺癌转移的一条新路径:“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代谢基因PDSS1’通过其代谢途径,影响下游信号,经过一系列信息的加工处理,最终促使了癌细胞的转移”。这项突破性的发现,意味着基于三阴性乳腺癌转移路径的精准治疗将成为可能。该项研究主要阐明了代谢基因PDSS1在三阴性乳腺癌转移中的复杂作用和相关机制。此外,参与此过程的基因信号通路PDSS1/CAMK2A/STAT3有希望成为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潜在靶点,让基于三阴性乳腺癌转移路径的精准靶向治疗成为可能。(复旦大学官网)


▪ 同济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领导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户外高温岗位工作人员

8月18日,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同志的带领下,副院长高源、副院长梁爱斌、副院长赵海鹏、党委副书记吴登龙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走访慰问了发热门诊、急诊、流调、核酸采样点、收费窗口、保洁、保安等岗位一线值守人员。每到一处,院领导们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及慰问,了解大家工作情况,并叮嘱大家在始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暑降温,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始终确保医院零感染、零漏诊、零传播,为保障人民健康筑起坚实防线。(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官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举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2021年学术会议暨第二届曙光肝癌论坛

8月21-22日,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肝病分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肝病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国家中医肝病区域诊疗(专科)中心承办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2021年学术会议暨第二届曙光肝癌论坛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直播,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理事、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委员、长三角中医肝病专科联盟成员、上海市中医肝病专科联盟成员等500余人参加线上直播,线上平台讨论积极并展开互动讨论。会议进一步促进了中医药、民族医药防治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癌的诊疗能力和学术水平,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总体目标提供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原创思路和诊疗策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官网)


▪ 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

8月18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榜,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共获资助81项,创历史新高;重点项目获资助3项,省内医疗机构第一;青年项目获资助48项,创历史新高;普通外科获资助15项,单学科资助数创历史新高;多个学科资助数创本学科历史新高。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各学科和所有科研人员不服输、不言败,逢奖必争、逢旗必扛,瞄准科学问题属性,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最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建设国际有影响、国内顶尖的创新型现代化人文医院不懈奋斗!(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官网)


▪ 南京医科大学:校领导赴部分在宁附属医院调研

8月17日至20日,丁强副校长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逸夫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开展调研。附属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一行在各附院深入临床科室、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宿舍等地了解建设发展情况,并召开职能部门、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医院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了解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临床提升、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发展瓶颈和建设规划,听取师生代表在临床实习、见习中的实际困难和建议,征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对建设学校高水平附属医院的意见。(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 浙江大学:浙大二院督查工作组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

近日,自浙大二院全面启动督查工作以来,督查工作组紧紧围绕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和“硬督查与软督查相结合”指示,按照“点块结合”的督查方针,聚焦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要点,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促医院各部门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医院各个区域进行不间断的监督巡查,目前已开展三轮现场督查。督查工作组更新《员工院内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情况督查表》、《住院/非住院患者新冠疫情流调执行督查表》,逐一细化人员流调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做到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官网)


▪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医师节” 温医大2集体3人获省里表彰

近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浙江省表彰了一批先进医疗机构、优秀医务工作者。其中,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获称浙江省“十佳医院”,温医大瞿佳教授获称浙江省“医师终身成就奖”,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张晓隆、附属口腔医院刘登峰获称浙江省“仁心仁术奖”,川藏青光明行团队荣获“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称号。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省人民大会堂看望了浙江省“十佳医院”主要负责人,浙江省“医师终身成就奖”“仁心仁术奖”和“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获得者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省领导陈奕君、史济锡、成岳冲、蔡秀军一同看望。(温州医科大学官网)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附一院徐晓玲教授荣获“安徽省最美医生”称号

近日,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安徽省优秀卫生健康工作者及其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2021年“安徽省最美医生”学习宣传活动。经各地各单位推荐评选,安徽省委宣传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评选,并经过挂网公示,在2021年“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安徽省委宣传部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授予2021年“安徽省最美医生”称号的通知》,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徐晓玲教授被授予“安徽省最美医生”荣誉称号。(中科大官网)


▪ 安徽医科大学:首个中国人群蛋白截断突变图谱绘制完成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安医大皮肤病研究所和皮肤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孙良丹教授团队成功绘制首个大规模中国人群蛋白截断突变图谱,该项成果近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基因组研究》发表。该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银屑病患者携带的PTV更多,显示其对疾病发生机制的重要影响。研究人员还通过对中、欧、非三大人群的比较,鉴定出18个在不同人群中分化水平极高的PTV,并推测其可能受到正向选择作用,进一步凸显了PTV的人群特异性特征。(安徽日报)


No.3 产业动态


 上海市:心玮医疗上市首日大幅破发

8月20日,心玮医疗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171港元,开盘价为141.2港元,截止收盘报价129港元,跌幅24.56%,市值50.1亿港元。内神经介入器械90%的市场份额多年来被美敦力、史赛克等外资企业瓜分,剩下10%的市场成了国产神经介入器厂商厮杀的红海,心玮医疗要与已经成功上市的同样属于介入医疗行业的沛嘉医疗与归创通桥竞争,而这两者在开盘日分别大涨74.48%及30%。(猎云网)


▪ 上海市:鼎新基因完成过亿元pre-A战略融资

8月19日,上海鼎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新基因”)宣布完成过亿元人民币pre-A战略融资。至此,鼎新基因已获得正心谷资本、仁金投资、领承创投、易方达资本、贞吉资本、瑞华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与支持。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临床前开发和递送技术平台的建设。(光明网)


▪ 上海市:金斯瑞子公司蓬勃生物获高瓴资本2.75亿美元入股

8月19日,金斯瑞生物科技发布公告,高瓴资本拟以2.75亿美元入股子公司Probio Cayman(蓬勃生物)。其中,蓬勃生物同意出售3亿股A类优先股,总代价约为1.5亿美元。同时,还有蓬勃生物的认股权证,以在协议完成时,高瓴资本以约1.25亿美元的总代价购买约1.89亿股蓬勃生物股份。(新京报)


▪ 江苏省:国产mRNA疫苗上市再加速,艾博生物完成7亿美元C轮融资

8月20日,艾博生物宣布完成总额超过7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淡马锡、景顺发展市场基金、正心谷资本、高瓴创投、云锋基金、礼来亚洲基金(LAV)、博裕投资共同领投,优山资本、高榕资本、晨壹投资、Octagon Capital、Kaiser、五源资本、和玉资本、雅惠投资、盈科资本、泰欣资本、AIHC瓴健、瑞华资本、Oriental Spring、君联资本跟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弘晖资本、人保资本股权、博远资本、CTS Capital等继续加持,连界启辰资本也持续参与。本次融资将进一步提升艾博生物在中国mRNA领域的领先地位。(猎云网)


▪ 江苏省:星明优健获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复健资本 

8 月 19 日,苏州星明优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明优健)获得复健资本新药创新基金天使轮融资。星明优健研发的新型基因治疗策略,有望使完全失明的患者重新恢复视力。传统的基因治疗手段只能在患者病变的视网膜神经细胞缺失之前发挥作用,并且只能延缓疾病进程。(搜狐新闻)


▪ 江苏省:宏元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8月19日,宏元生物披露2021年初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一村资本与杭州添元。宏元生物正在开发适用于泌尿系统癌症的居家精准检测产品。日前,宏元生物的产品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7月中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宣布,中国首个尿路系统二代测序产品UroCAD获批进入绿色通道,以期将革命性的尿路上皮癌无创早诊方式推广到各级医院和体检中心。这里所提到的UroCAD,是宏元生物开发的无创尿液检测产品,是世界上首个通过检测染色体不稳定性进行无创尿路系统癌症检测的产品。(投资界)


▪ 浙江省:锘崴科技获亿元级B轮融资,多领域加速拓展

8月18日,联邦学习开创团队、隐私计算头部企业杭州锘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锘崴科技”)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本轮融资获得包括致远互联、连宇投资、海南然格等多家知名风险基金支持,以天使轮投资方黎刚资本、A轮投资方启明创投等为代表的原有股东继续支持本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团队建设、技术迭代和行业应用进一步拓展,也将促进锘崴科技的隐私计算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加速拓展,服务数字经济的发展。(创业邦)


▪ 浙江省:珃诺生物完成逾4000万美元B轮融资

8月18日,珃诺生物宣布完成逾4000万美元B轮融资,加速蛋白降解产业线推进。本轮融资由龙磐投资和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共同领投,新投资者双湖资本和中关村开元资本加入,现有投资者领承创投和幂方资本继续加持。本轮融资完成后,珃诺生物已累计获得逾5000万美元的投资。(投资界)




责任编辑:何嘉音

       审核:方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