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导者访谈
健康领导者访谈

沈宇:在一体化当中如何体现吴江地位

2020-05-21

本期嘉宾

沈  宇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卫健委主任

https://v.qq.com/x/page/h302245kwyn.html(点击查看视频)

主持人

现在我们请到的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沈宇,沈主任您好。我们知道吴江是核心示范区,它在我们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目前有哪些举措?

沈  宇


首先就是我们对接上海的优质资源,这一块应该说是老百姓非常渴望和需求的。吴江又是全国医共体的建设示范单位,我们跟上海的各大医院都取得了一些比较紧密的联系跟对接,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范畴上跟上海对接,有的签订了医联体,有的结成了科室的创新联盟。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把一些优秀的优质资源带到吴江。我们的中医院,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已经在实现了,包括我们定期的有上海的优质资源,一些名医,一些名家,到达我们吴江,为当地群众提供一些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是一块。


第二个就是我们也组建了我们一些优质的医生临床队伍、医学人才到上海进行培训,把一些优质的高端的医疗技术能够带回吴江。这个可以说是我们近年来或者是最近一段时间,非常注重的工作。我们跟交通大学的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也签订了健康长三角吴江发展的一个战略合作,尤其在科教研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更多的更好的为吴江的健康服务培养人才,还有管理人才,能够做一些培训跟引领。 


主持人

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跟长三角对接的经验,那么我们作为示范区,除了您刚才提到的公共医疗服务之外,吴江在其它健康医疗方面是否还有其它的举措? 

沈  宇


针对未来的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吴江作为示范区,我们吴江卫健要去做的一些事情,我想除了我们自身引领提高之外,更多的是如何在一体化当中体现吴江的地位。一方面现在已经在做的跟周边县市区的,比如嘉善、青浦,在我们公共卫生防治上,已经有了一些三地联动的做法。比如说我们打击非法行医,打击两非工作。还有一个其实我们已经有了多年的合作,跟信息的共享有关。那么下一步的工作,尤其像健康信息,包括是一些资源,从信息化的手段能够做一些更进一步的对接,以便于更好地多地互动,能够真正实现一体化。


整个健康服务领域,我们说除了医疗,可能更多的是在预防,尤其是我们的基层卫生这一块,公共卫生这一块。因为老百姓最需要的也是最想的一件事情,其实是不生病、少生病或者是晚生病。老百姓得了病之后,他问几个问题,我该怎么办?我这(个病)重不重?这个我想作为这个行业的管理者,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些问题。那么应该说在整个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当中,基层公共卫生、基层的基本医疗服务,上海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体化,在示范区内结合我们多方优势和智慧,来实现示范性的一些政策支持跟示范性的一些具体的举措,来让示范区内的群众能够真正的享受到示范区的带来的效应,获得感与满意度,我想这个事可能是具体要去做的。


当然还有一个,我想既然是示范区,那么在整个的落实或者实现的过程当中,也希望有一些给予示范区特殊政策的优势,来以便于把示范真正做好。真正的讲健康,大健康的理念,其实要求我们的每一项政策都融入健康,只有这样的话才能真正的做到我们的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的健康示范。 


主持人

吴江参与到我们的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过程当中,吴江作为示范区,还可以做哪些尝试,或者说一些创新的举措?

沈  宇


今年吴江区委区政府提出创新湖区乐居之城,打造生态绿色的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的示范区,健康长三角吴江示范区的核心,包括你说到的政策要融入进去。其实我们说谈健康,除了生态绿色的环境以外,原因有很多。当然我们医疗上说还有一个遗传基因,还有一块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个其实也是作为我们健康领域所要去管的很重要的工作。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它其中很大的一块内容就包括了比如说健康教育,引导我们的广大居民能够提高健康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也是一块很重要的工作。


当然我们说健康是肯定是共建共享。你说光有政策,没人,没有参与度,健康要实现也很难。我们原来考核的两个指标,一个是人均期望寿命值,一个是孕产妇的死亡率。应该说在这个区域我们都是很高的,都是全国先进,上海是全国第一,跟国外发达发达国家相比,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水平。但如果说在这个区域你要做得更好,我们首先要谈健康,医疗在后面,健康来自于什么?来自预防。预防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我们日常的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我们所谓的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包括良好的一些身体锻炼的习惯,健康的膳食习惯等等。 


主持人

通过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我们能够将这个示范区各个方面能够做得更好。您前面举了很多例子,比如对接优质的资源,人才的培养,包括跟周边区域的一些联动,我们其实已经在做了。希望在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的这样一个进程中,吴江作为一个示范区,能够在各方能够做得更好,体现一个示范区的核心示范区的作用。谢谢沈主任,谢谢。


本文首发于SMG《大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