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导者访谈
健康领导者访谈

戴晏:让铜陵百姓在基层能解决就医问题

2020-05-21

本期嘉宾

戴  晏   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院长

https://v.qq.com/x/page/e30226y7b5g.html(点击查看视频)


主持人

现在我们请到的是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院长戴晏。戴院长,您好,目前铜陵在对接健康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我们已经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戴  晏


我们铜陵市人民医院是一个古老的三甲医院,地市级三甲医院,建院已经有66年历史,在皖中南地区是一个区域医疗中心,辐射的医疗人口大概200多万。铜陵市本身的人口比较少,市区人口就74万人口。健康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出以后,对我们医院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一个难得的机遇,融入长三角,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能够迅速提高医院的技术水平。


对我们医院来说,我们抓住机遇,从上到下,都非常关注长三角的发展情况。一个就是我们铜陵本身和上海、南京这些大的著名的医院就有很好的长期业务交流,比如像长海医院、瑞金医院等。我们医院本身也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还有包括远程病理方面合作,包括肿瘤医院,我们继续保持和上海、南京鼓楼医院等优质资源对接,提高我们的水平。


另外对我们来说,我们毕竟是个地市级的一个医院,所以我们还要切合实际,我们要在安徽省内和最好的医院、资源对接。因为长三角覆盖了整个安徽主要城市,我们安徽最大的医院是安徽省立医院,它也是中科大附属医院。2019年的9月份,我们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和中科大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然后在我们铜陵市人民医院给我们挂牌,即安徽省立医院的铜陵分院。


这是安徽省立医院刘同柱书记提出来的,我们要建设医联体,他提出打造省、市、县、区,就从省一级到市一级,一直到县区,一贯制的一体化的医联体。我们铜陵市人民医院作为一个枢纽,对上对接到安徽省立医院,省级的医药资源,再往上甚至到上海这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向下我们辐射到我们下面县区这些二级医院,关键是要把老百姓的看病问题,医疗服务问题解决好。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保证铜陵市老百姓有90%的病人能在我们本地看病,90%的人在铜陵市看病的话,这对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一个获得感,最大的一个福祉。 


主持人


要90%的铜陵百姓能够在铜陵把这些医疗问题都能够解决掉,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和目标。健康长三角一体化,我们能够把这样好的优质的医疗资源直接能够辐射到铜陵,在铜陵当地就能够解决的话,是不是能够更好的实现您刚才说到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病人愿意留在当地看病?

戴  晏


这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吸引到更多的优质资源下沉下来。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练好内功,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水平,我们把自己的学科人才加强以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老百姓自然而然对我们有信任感,他就不会去盲目的出去了,这个对老百姓来说是最好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


另外就说到我们关于人才的培养,其实现在各地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那么我们铜陵市人民医院对比如说临床医生的培养等等,有没有找一些优质的医疗资源,比较好的一些临床的一线专家,我们去慢慢地开始培养属于我们铜陵的优质医生和医疗资源?

戴  晏


这个有很多,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包括我刚才说的跟省立医院的学科建设,我们有些学科就叫他们派一些第一主任,学科带头人。另外我们对自己的医生,我们自己的人才也是送出去培养,并且提高他们待遇,加强感情的联络。我们医院这几年应该讲发展还是不错的,我们有四个省级学科、重点学科,队伍很稳定。整个的干事创业的条件也很具备,所以大家还是想留下来服务我们本地的老百姓,这点应该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


现在我们说是一个信息时代,其实信息的交流也非常的重要,这一块的工作都有哪些?

戴  晏


信息化这一块一直是我们重点加强的一个工作,这几年铜陵人民医院在信息化这方面,无论是投入也好,还是整体设计也好,还有整个的相关系统升级也好,应该讲是花了很大的力气,而且效果也很明显。我们叫做智慧医院,我们医院是安徽省当时叫首家互联网医院,就是我们很早就在微信平台上面实现了挂号、缴费、医疗检查,都在互联网平台上面来实现了,我们2015年就实现了。


另外我们跟长三角这一块,跟上海瑞金医院是一种异步远程会诊。不仅是面对面,实际上就是我们把有些资料传到这边来,然后医生在他的碎片化时间,利用他闲暇的时候,然后经过医生的会诊以后,把他们意见传给我们,然后就帮助我们进行诊断,就这种方式也很好。目前这种会诊的方式,我们一年最多的时候能做一百多例,还是效果不错的。所以整个信息化这个工作,它也是一个医院的一个灵魂一个核心。所以这个是作为我们来说,作为医院管理者来说,我们紧抓不放的,一定是加强的。 


主持人


其实很多医院的工作,最直接的感受者就是病人。在这几年当中,戴院长您觉得在病人身上,您有没有看到一些变化?

戴  晏


有变化,全民健康意识是不断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特别也不断提高。老百姓对健康的追求是不断地提高,而且体检这些健康保健知识这方面,都有很多的需求,总体来说对我们来说提出更高的要求,老百姓就医的观念是在转变的。另外对基层来说,现在国家推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我们铜陵市还有个特点,铜陵市也是全国医联体改革的试点城市,而且医联体的工作也得到国家医改办的认可,今年还在铜陵召开现场会推广铜陵经验。这个医联体建设好了以后,把老百姓健康意识提高,慢性病管理起来,让老百姓在基层他就能解决问题,不一定非要到大医院去,最后这个分级诊疗体系就建立起来了。 


主持人


刚才听戴院长的介绍,我觉得铜陵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其实都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而且随着我们这样健康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慢慢地推进之后,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患者就愿意留在铜陵,他们在当地就能够得到很好医疗服务。

戴  晏


对,这也是我们整个医改的方向,也是我们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最终目标。 


本文首发于SMG《大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