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导者访谈
健康领导者访谈

黄 祥:面向未来,创新思路,破解问题

2020-05-21


主持人

无锡市新吴区新瑞医院(以下简称“新瑞医院”)是由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瑞金医院”)合作共建的一家非营利性三级综合医院,也是沪锡两地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请您简单谈谈新瑞医院的建设对无锡来说有哪些重要意义?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


黄   祥

新瑞医院又称为瑞金医院无锡分院,由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全额投资并委托瑞金医院进行全面管理。目前我院管理团队、科室骨干主要来自瑞金医院。新瑞医院立足新吴,服务无锡,辐射周边。我院将紧紧依靠瑞金医院品牌、技术、人才等方面强大资源优势,全方位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2019年6月,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来到我院视察,并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对医院提出了新要求,这些要求对医院的长远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瑞金医院领导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新瑞医院建设与发展,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并定期与新吴区领导一同筹划医院未来合作发展蓝图。瑞金医院的委派人员积极为移植和复制瑞金基因、传扬瑞金特色到无锡地区而努力。2019年3月医院正式开业以来,门诊、住院、手术等医疗业务逐步开展,各类与无锡当地同行切磋交流的学术会议也在稳步推进。


主持人

新瑞医院作为沪锡合作共建的一次创新探索,目前的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挑战和困难有待进一步攻克? 


黄   祥

开院运行以来发展过程当中挑战和困难有这几方面:


第一,上海和无锡两地行政区划不同,在部分政策上存在差异,两地协作还需要磨合。主要困难有:一是护士不能多点执业。由于我院护理人员年轻、缺少实际操作经验,迫切希望能有总院高年资护士参与到我院日常护理工作中来,但目前囿于政策只能作为专家督查指导。二是瑞金医院自制制剂无法调用无锡分院。瑞金医院很多科室都有着具有特色且用效良好的自制制剂,如皮肤科、中医、内科、伤科、中医外科等。我们从实际运营角度感受到,跨省、跨行政区划的合作,亟需统一协调。


第二,新瑞医院完全是新建的医院,欠缺经验积累和时间沉淀。尽管瑞金医院派出了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但是无锡分院整体人员梯队的建设绝非一蹴而就。同时,医院自身的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磨合与理顺。


主持人

无锡新瑞医院未来具体准备如何紧密对接长三角医疗一体化,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黄   祥

一是医院发展要紧密依靠瑞金医院。无论当前科室骨干团队的派驻还是今后的科研与重点专科建设,都离不开瑞金医院的资源支持和品牌影响。


二是要明确自身功能定位新瑞医院的基本定位是在服务中高端人群的基础上,兼顾基本医疗。要立足于这个定位,并把瑞金医院特色引进并发扬光大。目前总院委派执行主任的方式,也需要分院具备良好基础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在整体运行体制和机制方面要有相应的探索。从目前情况来看,还存在有待理顺的各种关系和问题,包括如何统一三省一市的某些做法等共性问题。接下来我们准备紧密与瑞金总院合作,根据分院的功能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争取建设成为在某些学科处于领先地位,重点服务中高层医疗需求的医院。


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通空间和时间界限。目前已初步构建与瑞金医院间的远程会诊平台,逐步完善基础数据统一,进一步实现远程查房、教学、病理分析、机器人手术等。


主持人

对于未来长三角区域健康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作为无锡新瑞医院的院长,您有哪些期待?有哪些问题是您最希望借助这个契机予以解决和进一步发展的?


黄   祥

新瑞医院是沪锡合作医疗模式的全新尝试,将有效填补新吴区在高水平医疗资源上的空白。瑞金医院同质化的医疗管理使新吴区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沪上优质医疗服务成为可能,也使新瑞医院更深入、有效地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医疗一体化发展。


合作形势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厘清,要充分发挥瑞金医院垂直管理和新吴区保障支持作用。另外,诸如护士异地执业、患者双向转诊、专家劳动价值体现等问题也需要在未来工作中逐一研究、解决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才刚刚开始,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必须面向未来,创新思路,破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