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导者访谈
健康领导者访谈

任贵明:“健康安吉”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三个期待

2020-06-02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让百姓得实惠


主持人:

请您简要介绍安吉县社会卫生事业现状?


任贵明:

安吉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99家,其中政府举办单位158家,包括5家县级医院、2家县级卫生机构、16家卫生院和134家村级卫生服务站、1家120急救分中心;非政府办医疗机构63家(非营利性7家、营利性56家)。5家县级医院中,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1家(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专科医院2家(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2家(县第三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2018年度,全县医疗单位门(急)诊量442.78万人次,出院病人8.49万人次,医疗业务收入14.38亿元。


2018年以来,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分别与县第二人民医院、16 家乡镇(街道)卫生院组成第一医共体(1+6)、第二医共体(1+7)、第三医共体(1+4)三个县域医共体,初步形成“管理共标、服务共质、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文化共荣”的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主持人:

请您简要介绍打造“健康安吉”有哪些新举措?人民得到了哪些实惠?


任贵明:

为推进医疗改革,打造“健康安吉”,目前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建设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一是实施县级强院工程,深化与浙大一院、省中医院的紧密型合作办医,重点在安吉百姓集中外出就诊的学科,如甲乳外科、肝胆外科、心脑血管中心、腔镜中心等加强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让老百姓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大城市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二是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医保结余为杠杆,按照“管理同标、服务同质”要求,着力打造好人民医院、中医院、安吉三院这三个县域医共体,实现城乡医疗一体化,让老百姓就近看得好病。


二、加快推动医疗预防融合,努力实现从“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整合县、乡资源,加强公共卫生指导服务团队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以“健康安吉”建设为动力,努力打造百姓少生病、不生重病、有病能有效治疗的健康管理新模式。


三、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医疗卫生领域落地见效,让老百姓切实提高就医体验。近年来,“医后付”“移动支付”“出生一件事”“用血不用跑”“刷脸就医”等改革措施陆续落地,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两卡融合”等工作,补齐基层医疗硬件设施落后等短板。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实现资源对接、信息互通


主持人:

安吉如何看待和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在卫健一体化方面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任贵明: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且快速的推进是重大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对每一个行业及参与者都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于现阶段以政府办医为主体的医疗卫生行业更是如此。比如有一次到苏州开会,发现当地已经实现了许多上海医疗资源引入,这个对我还是有很大触动的。我觉得安吉需要找准定位,积极主动抢占先机,承接沪、苏、杭优质医疗卫生资源。


目前安吉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医疗资源对接,主要在优势专科合作方面,比如县人民医院与上海瑞金医院的胸外科合作、县三院与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的合作等;二是医保信息互通,实现跨省门诊异地联网结算,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与上海门诊就医直接刷卡结算互通的县域。



三个“期待”与三个“关键”


主持人:

对于长三角卫健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您有哪些期待,未来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融合发展?


任贵明:

期待是方方面面的,就像前面提到的整个过程会极其深远的影响,特别期待的有:一是期待布局,健康资源配置的统筹层级进一步提高,上海、杭州等超大型城市医疗卫生资源疏解过程中的承接;二是期待技术,“区块链”技术在长三角信息互联互通基础上的应用,实现医疗资源“去中心化”和“全程健康管理痕迹”的共享。三是期待体验,所有政策的目标归根究底就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打通双向转诊,整合医疗资源,一体化健康管理下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是最为期待的内容。


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安吉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要“准”,发挥安吉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美丽乡村”金名片的资源优势以及“两山”理念发源地的政治优势,明确自身“承接”的职能和“康养”的定位,结合安吉实际,突出产业互补。二是要“早”,这一轮的长三角推进的过程,实际也是一场资源的再布局,要在目前单兵合作、专科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规划专科联盟建设,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三是要“活”,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在柔性人才引进、共享大型设备、5G手术提升等方面做深文章。

主持人:

您对安吉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有什么打算和期许?


任贵明:

2020年将是十三五工作的收官年、攻坚年,对于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我们也已经启动了相关筹备工作,一方面是对医共体建设、“健康安吉”等十三五重点工作的阶段性评估和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是围绕“改革”进行资源的优化布局,十四五是中国人口机构变化的一个重要阶段,需要重点关注在老龄化加速过程中的群众需求,进行医疗卫生行业供给侧资源布局的调整,比如在医养结合机构的布局、健康人才队伍的布局、县级优势学科建设等等。



采访:李元欣

编辑:王恺宏

声明:文章为上海交大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原创作品,欢迎转发到您的朋友圈。如需转载,敬请联系授权。

邮箱:cher0110@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