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导者访谈
健康领导者访谈

张贵民:开辟抗疫“空中战场”,微医构筑数字化“健康长城”

2020-06-08

“互联网+抗疫” 筑起数字化“健康长城”


主持人:

请您简要介绍下微医在这次疫情中所做的业务调整及其成效。


张贵民:

在疫情期间,微医始终将患者的需求放在首位,先后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和“全球抗疫平台”两个义诊平台,迅速构建起疫情防控的“空中战场”,是全国乃至全球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当之无愧的重要力量。具体工作主要有:


一、组织开展线上义诊,缓解线下门诊压力。春节前夕,武汉前线医护人员面对着巨大压力。为此,微医迅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集结全国呼吸科、感染科、内科等相关科室医生,向全国群众提供在线义诊服务,旨在区分普通感冒、流感与新型肺炎,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缓解线下门诊压力。截至4月29日,平台已集结全国56302名医生,累计为180万人次提供了免费服务,累计访问突破1.38亿次。


二、可疑病例上报,助力疾控中心监控疫情。义诊过程中,有医生反映部分患者症状高度可疑并兼具部分流行病学特征,但由于互联网医院无法提供直接的检查检验服务难以确诊;如就诊患者被推定为可疑病例,医生将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通过“一键上报”功能将其回报微医平台,再由微医统一向患者所属地区的疾控中心汇报,协助疾控部门进行疫情实时跟踪和重点筛查。截至5月末,平台共发现2000余例可疑,全部上报当地疾控中心,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开展疫情科普、心理援助,消除社会恐慌。由于缺乏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在疫情前期社会上一度弥漫着恐慌情绪。据参与义诊的医生反映,其接诊的很多用户并未真正出现相关症状,咨询内容纯粹出于对疫情的恐慌,甚至有个别患者因恐惧过度已经出现了“癔症”。为此,微医迅速组织力量编写了全球首份中英文双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并积极联合温州康宁医院集团、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曼德福心动力心理志愿者团队等为用户提供自测预判、咨询专家等心理援助服务。截至4月29日,微医已累计发放科普手册61万份,提供免费心理咨询4419起,及64737人次的心理测评,帮助大众正确认知疫情,有效纾解社会情绪


四、提供远程会诊指导,提升基层防护能力。随着疫情的蔓延,微医的工作人员发现,有部分基层医务人员因缺乏对新冠肺炎了解和诊疗手段,以患者的名义在微医平台问诊,寻求帮助。为此,依托过往良好的运营基础,微医迅速邀请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笫一医学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专家,组成新冠肺炎救治远程医疗专家组,专门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新冠肺炎诊治指导;2月7日正式成立微医新冠肺炎公益会诊平台,开通远程门诊排班和远程会诊预约,针对各省市的新冠肺炎疑难重症,免费提供专家多学科远程会诊、CT影像远程辅助诊断等服务,以此提升基层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应对处置疫情能力,缓解定点医院诊疗压力,减少人员跨区域传播病毒风险


五、线上便民门诊,解决慢病患者就诊难题。受疫情影响,大量慢病患者面临“不出门就会断药”和“出门就面临交叉感染风险”两难的选择。为此,2月以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陆续在天津、泰安、武汉等地上线“便民门诊”服务,面向上述地区的常见病、慢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在线购药、药品配送,及部分地区的医保结算服务,以帮助慢病患者解决就诊、开药的难题,降低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


六、打造全球抗疫平台,守护海外同胞生命健康。进入3月,国内疫情已逐步趋于平稳,海外疫情却在迅速蔓延。3月14日,微医推出全球抗疫平台,截至4月29日,已集结8792名华人医生,为全球2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多万海外同胞和国际友人提供在线咨询、心理援助、中医咨询和防疫知识科普等免费服务,免费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中英双语版电子图书16.2万份。同时,微医还向海外同胞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帮助他们做好防护。同时还组织了十余场跨国公益远程分享会,邀请国内抗疫一线的医疗专家向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医务人员和海外民众传递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以科技之力助力全球战疫,守护同胞安全健康


疫情期间,以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为核心建立的“互联网+抗疫”的“天津模式”,获得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认可及全国推广;全球抗疫平台更是得到中国驻德、韩、俄、美、日等170多个国家使领馆的官方推介。为全国乃至全球民众快速构筑起数字化的“健康长城”



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与线下医院协同作战


主持人:

公立医院主导的互联网医院,和第三方平台的互联网医院,在疫情期间的定位和作用有何差别?二者是否有协同关系


张贵民:

目前公立医院作为互联网医院的重要建设方,其建设思路主要是围绕自身的日常需求展开,多服务于局部地区的有限患者群。但类似新冠肺炎这类传染性疾病爆发时,单体互联网医院因医疗资源的局限性而显得捉襟见肘。这时具有跨医院、跨地域调配医疗资源能力的全国性互联网医院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本次疫情中第三方搭建的互联网医院,较公立医院主导的互联网医院平台更为活跃的主要原因


从疫情期间的实践表现和工作经验来看,平台型互联网医院具有独特的价值。一是在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上,医生线上时间需要跟线下错开,对老百姓来讲,线上医生越多可选、可匹配的时间也越多;二是不同学科的医生都能够集中汇聚在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上,可以更方便地发挥协同作用;三是平台型更有“边际效应”,互联网医院需要IT技术支持能力以及运营和维护投入,巨大的投入,单一的一家医院去做很难。就像当年的淘宝和西单网上商城一样,最后大家看到一定是淘宝的边际效应更强。因为医生越多、病人越多,病人越多、医生越多,专业的支撑力量也会越强,成本也会越低


但需要强调的是,线上平台一定是要服务线下的医疗机构和医生的,是作为线下医疗服务的延伸,为线下医院医生做赋能和补缺,是一个支撑、服务、赋能关系,不是竞争关系。平台型的互联网医院,可以服务区域内所有的医疗机构、医生和老百姓,服务所有人的同时,所有人的能力也可以成为它的能力,它的边际效应也会越来越高。



数字健康行业亟待突破的“两大瓶颈”

主持人:

目前数字健康主要的困境和瓶颈有哪些?如何才能有效突破?


张贵民:

此次疫情像一剂催化剂,助燃了数字健康行业的快速发展,政策也以加速开放的状态给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但这个特殊的行业,持续发展还面临一定的难点与瓶颈:


一、建议各地政府加快将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支付范畴,方便患者获取在线健康服务。2月以来,国家卫健委、医保局连发数文,鼓励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广大群众询医购药需求。但目前除武汉、天津、山东等部分地区,全国大部分省市尚未将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支付范畴,我们期待各地加快医保政策开放,让居民尽快享受在医保的支持下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减轻自费在线复诊、购药的慢病患者医疗负担


二、打破医、药、保数据壁垒,推动一站式医疗服务体系落地由于当前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医药企业和零售机构之间未能打通数据接口,数据壁垒坚固难破,导致大量线上复诊、购药、医保划价过程必须人为介入审核、校验,严重影响了行业运行效率和医疗服务效能。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保证医疗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技术实力过硬、安全等级较高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打通其与地方医保系统的相关数据接口,减少医保信息人工校验的审核时间,提升医保在线支付的工作效率


构建医、药、检、数、保完整闭环

打造行业竞争力



主持人:

目前数家互联网医疗上市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互联网医疗未来如何获取正向现金流、保证良性发展?

张贵民:

就目前的行业实践发展来看,主要有几种形式:第一种是用户的自费这里又可分为稀缺服务的提供和简单医疗服务的及时供给第二种是医保支付,从目前的实践来看,一方面可能是线上医疗服务的按次支付为主,未来也包括一些其他形式的支付;第三种是健康险,在切实打通医药保壁垒的情况下,可为商业保险公司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相关数据服务,真正激活中国健康险的潜力;第四种是企业付费,可以为企业的大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健保服务。


行业良性发展、获取正向现金流的关键,在于可在医、药、检、数、保闭环上形成高度竞争力。这个服务闭环的工作效率一定要高过于现有医疗机构的效率,只有这样方可形成叠加优势,获得市场认可,进而实现地区医保增幅下降,医疗水平和居民健康水平双提升的建设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微医未来将在进一步加深与全国医疗机构合作的同时,依托数字化平台助推国家药品集采政策的全面落实,在构建专业、高效、平价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前提下,以线上医疗服务为切入口,升级保险、医疗服务等多服务要素的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全面、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采访:王逸林

编辑:王恺宏

声明:文章为上海交大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互联网医疗”系列专访原创作品,欢迎转发到您的朋友圈。如需转载,敬请联系授权。

邮箱:cher0110@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