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导者访谈
健康领导者访谈

蒋志涛:全力保障药品物资供应,九州通打造全产业链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

2020-06-14

居民逐步打消对互联网医疗顾虑

主持人:

请您简要介绍下互联网医疗在本次疫情中的作用。


蒋志涛:

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疫情爆发的初期,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咨询的比例比较多,根据网上咨询量的数据,可以预测疫情未来走势。事实证明,网上查询量、咨询量由增到减的变化规律与疫情拐点出现相符


互联网医疗在分诊上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为了缓解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互联网医疗平台,如微医、平安好医生、京东、阿里健康都提供远程咨询以及问诊。这些互联网医疗平台有效缓解了当地医疗资源短缺。


此外,互联网医疗能够解决慢病患者用药需求。疫情后期,慢病患者对互联网医疗的需求明显增加,大部分线下医院没开门,患者大量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作为湖北省防控应急物资统一采购储备企业之一,好药师所在的九州通医药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上下游客户、健全的医药行业供应链体系、专业的物流信息技术、强大的营销配送网络等优势,通过B2C与100多万家社区居民建立了联系方式,居民有需求时可以通过线上下单配送,大大缓解了居民用药燃眉之急。后来湖北省将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当时主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医保通过线下药店落地,九州通以最快的速度承接了百姓在微医平台的订购,通过线下门店配送。二是与互联网医院加强合作,比如武汉市中心医院通过九州通把药品送到患者家里。这个期间总体来讲需求比平时更迫切。


经历这次疫情,居民逐步打消了对互联网医疗的顾虑,养成了使用习惯、增强了用户信心。虽然以后预计不会再出现封锁带来的高峰需求,但是用户基础相比过去有很大的提高。



技术进步助力线上线下医疗融合发展


主持人:

就目前情况来说,互联网医疗面临怎样的困难和瓶颈?如何突破这些瓶颈?


蒋志涛:

首先,在政策层面上,各省份申请互联网医院的条件还没有放开,只是停留在试点阶段。比如湖北省有十几家医院有资格申请互联网医院,但全省想申请的医院远不止这十几家。理论上互联网医疗是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多样化工具,不应受到政策限制,而要通过更完善的过程监管,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合规安全。


其次,在医保报销上,目前只有重症慢病患者才能通过互联网医疗或其他线下方式,在定点药房享受医保。个人账户里医保资金利用率不高,医保覆盖面不够广,也不够方便。如果能够让所有合规的企业药房主动申报,对百姓而言也将大为便利。


另外,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医疗多少有些障碍,初期需要子女的帮助。总之,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开展互联网业务,也不是所有的药店都能拿到药,所有的人群都适应互联网医疗,各种因素综合叠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但是,从大趋势来看,今后国家政策对互联网医疗肯定是逐步放开。按照国家总体方案,第一步实现医保卡电子化,这个已经有部分地区在推广了。第二步,建立完善监管平台。第三步,打通医保系统。过去,对于互联网医疗的监管还存在争议,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障碍正被逐渐破除,线上线下医疗有望融为一体,互为补充。



把药品物资供应能力发挥到极致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贵公司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发展规划。


蒋志涛:

一是关于物流体系建设。九州通目前重点还是立足自身物流特色,提升物资管理、供应的能力水平。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打造中药供应系统,在后疫情时代,为百姓便利购药提供支持。


二是关于药品销售配送。九州通旗下有健康998电商集团,集团包括终端事业部、线下连锁、B2C商城、健康管理,都在发挥对应的作用。终端事业部通过九州通B2B平台,满足了终端药店、诊所在疫情期间的药品供应。


三是关于互联网医疗平台布局。现在的互联网医院,有从互联网企业起家的,也有实体医院举办的,还有连锁公司建立的,每家平台各有所长。九州通作为医药流通企业,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比较成功。比如九州通与各类互联网医院合作,不管服务对象属于哪一种,都需要药品和物流的对接。我们打造服务平台,既为供应商服务,也为医院服务,为百姓服务,把药品物资供应能力发挥到极致。我们旗下原来就有互联网医院,现在还与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建立互联网医疗与医疗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旨在共同打造审方平台,帮助互联网医院处方把关,确保处方安全性、用药合理性。现在九州通旗下医疗审方系统和健康管理、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等系统正逐步连接,最终将整合成为全产业链的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




采访:尹   婷

编辑:王恺宏

声明:文章为上海交大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互联网医疗”系列专访原创作品,欢迎转发到您的朋友圈。如需转载,敬请联系授权。

邮箱:cher0110@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