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 态
动 态
当前位置:首页> 动 态

2021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成功举行

2021-12-19

12 月 18 日,以“健康一体新理念•颐老宜幼新示范”为主题,2021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顺利召开。峰会强调,要汇聚专家智慧和全社会力量,共同为保障老年人、青少年身心健康出谋划策,提升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水平,促进健康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以及安徽省医疗保障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共同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设上海、北京两个主会场,上海市崇明区、南京、马鞍山、台州、六安、苏州、淮北、无锡、丽水和常州10个分会场

开幕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民进中央原主席、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严隽琪,原国家卫生部部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名誉院长高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上海政协副主席、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陈高宏,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梅哲,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强,中国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郑洁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睦,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吴英萍,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青爱工程顾问、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高述群,上海市医改办原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许速,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主任朱畅,江苏省发改委长三角处一级调研员罗伟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上海市疾控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谢斌,浙江省驻沪办人事秘书处处长吴志方,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高晶蓉,上海市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副处长吕军焘,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业务处副处长吴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副处长童天朗,马鞍山市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会长、马鞍山市原副市长杨跃进,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庆海,上海市嘉定区卫健委主任方云芬,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吴郁郁,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明,上海市崇明区新海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季惠娟,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凤启龙,青爱工程慈善委员会委员、青爱智库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云晓,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副院长、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等领导嘉宾,以及200余位在线上参与的领导、专家、代表共同见证了本次峰会。峰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主持。

峰会伊始,严隽琪在致辞中表示,“颐老宜幼”这一主题意义深远,在老年化步伐加剧的国情背景下,颐老社会建设刻不容缓,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也牵动千家万户,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都至关重要,希望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在梳理科学的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的科学知识,建立科学的颐老宜幼衡量标准等方面尝试更多研究。同时,她表示,健康中国和健康长三角的实现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应充分发挥我国丰富的健康信息资源优势,加强医学自主创新和合作共享,助力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国家大健康事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随后,高强在北京会场为峰会致辞。他表示,此次峰会主题“健康一体新理念·颐老宜幼新示范”是一个把理论与实践融汇一体,把老幼健康融为一路的重大课题,关于这一主题的探索和实践,对于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他指出,儿童健康管理应将重点放在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上,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人生打好基础;对于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研究、设计,使老年人生活在健康的环境中。他建议,因地制宜打造“颐老宜幼”示范基地,从而推动国家颐老宜幼事业更长远的发展。

郝风林在北京会场为峰会致辞。他表示,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应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强化学校体育,深化健康教育,落实减负措施,持续防控近视,提升治理能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研究院立足自身优势,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为健康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震在致辞中指出,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卫生、健康一体化的创新融合发展搭建了高起点的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在高质量决策咨询、专业人才培训、产学研用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体制机制,通过政、产、学、研、创、智、用的有机结合,为国家的大健康事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咨询,为促进健康长三角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多维度、跨领域的综合性目标,推进和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元主体的协作,各个层面的整合和各方利益的平衡。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致力于打造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的创新发展机制,科学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高效推进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已产生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希望研究院以本次峰会为契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总结各方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与公共部门持续互动,为制定出台造福百姓健康的公众政策建言献策。

仪式环节


随后,开幕式进入仪式环节。在“青爱智库”揭牌仪式中,严隽琪、杨振斌、马德秀、吴乾渝、陈高宏共同上台见证,由黄震、吴云晓为“青爱智库”揭牌。

在随后的捐赠仪式中,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向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整,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专项用于“青爱智库”的运行和建设,吴云晓与张录法完成了捐赠支票的交接仪式。

在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健康旅游研究中心”的揭牌及聘任仪式中,张录法与黄震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心副主任蒋锋代表中心主任侯胜田教授领取聘书。

会议随后进入“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颁奖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一并揭晓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的各项奖项。其中第二届“案例评选”共评选出卓越奖 10 项,优秀奖10项;第三届“案例评选”共评选出卓越奖 9 项,优秀奖 13 项。

朱畅,罗伟光,吕军焘,章晓懿,张录法一同上台为获得第二、第三届优秀奖的获奖案例的代表们颁奖。梅哲,倪闽景,翟强,陈睦,许速一同上台为获得第二、第三届卓越奖的获奖案例代表们颁发奖项,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健康长三角系列指数发布


健康长三角系列指数发布仪式也在本次峰会顺利举行。首先,张录法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课题组上台发布首次“健康长三角指数”。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长三角地区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通过广泛调研,构建健康长三角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研制了健康长三角评价指标体系并计算出相应的健康长三角指数,用以评估和促进长三角地区健康事业持续发展。

随后,“长三角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发展指数”发布仪式在北京会场举行。侯胜田为大家作发布时表示,本年度指数报告在总结评价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年度发展状况外,还分析了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目的地、示范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和目的地建设推进的对策建议。

“宜幼”主旨演讲


仪式环节后,峰会进入主旨演讲环节。许速主持第一场主题为“宜幼”的主旨演讲。范先群首先以“青少年近视防控”为主题,带来视频演讲。他从科学、科普的角度,向大家阐述了我国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原因及现状、青少年近视矫正方法以及预防近视眼三方面的内容,并提出形成近视的三级防控体系:一级防控体系是面向学校科学用眼;二级防控体系是视力筛查,建立视力档案;三级防控体系是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的及时手术治疗,并建议针对病因做好预防措施,主张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随后,倪闽景就“青少年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在他看来,青少年的健康素养包含健康观念、健康知识、健康方法和健康管理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健康观念。让孩子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是健康教育的最终目的。他指出,实现这一目标要抓住三个关键点,分别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关键行为、关键指标,以及学校校长对于“健康第一”观点的执行。他建议,要抓住中央“双减”的关键机会,大力增加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力量。

谢斌随后以“后疫情时代的青少年‘心理疫苗’”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最近在全球受到高度关注,“心理疫苗”的重点就是把青少年心理防护措施落实到重点、高危的人群。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形势严峻,心理疫苗的开发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这一过程需要多方合力,包括青少年自身、青少年的家庭、青少年的学校教育、社会环境以及专业机构等。在后疫情时代,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整合医学、教育、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心理疫苗”的开发。

最后,张银俊在北京会场发表题为“青爱教育呵护老少两代人”的主旨演讲,她表示,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工作重点是老少两代人,核心的理念是预防,需要社会各界更高的关注和投入。她坦言,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青爱工程坚持了16年探索性教育防艾的模式,在全国28个省市,1200多所学校进行了推广和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国人口与人才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长三角地区开展青爱长三角健康教育、人文教育工作意义重大。青爱工程将立足于此,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研究,和上海长三角研究院一起举办青爱智库,为健康长三角做出积极的贡献。

特别策划之顾明远会长寄语


在一系列“宜幼”主题的精彩演讲后,本次峰会特别策划邀请到了顾明远会长通过视频向大家传来深切的问候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真挚祝福,并开启随后主题为“颐老”的主旨演讲,章晓懿为该环节主持人。

“颐老”主旨演讲


叶小文首先以“‘家风’与‘家国’——谈中华文化基因”为题,对“家”和“国”进行了全新的解读。他认为,孝的本质是“生命的互相尊重”和“敬畏”。在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应当打开视野,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爱乡方爱国,尽孝常尽忠,“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随后,刘挺军就“长寿时代的挑战和对策”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我们正在加速进入长寿社会,健康长寿将成为美好生活需求最核心的内容。发展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能够满足多层次的需要,因此是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把支付端和服务端融合起来的创新商业模式,能够真正让医疗、养老和保健的服务更加便捷实惠,希望在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泰康在医疗保险、多层次医疗服务、健康服务等领域的经验,为国家医疗保险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午场主旨演讲


下午的峰会由李国红主持。在首个主旨演讲环节,郑洁皎围绕“标准引领长三角智能康复”的主题分享了近几年与长三角区域康复同道共同工作的经验所得与探索思考。她表示,为人们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实现健康的、成功的老龄化,离不开康复行业优质化、高质量的发展。康复发展必须标准先行,包括管理类、技术类、评价类等标准。上述标准环环相扣,从而推进康复医疗领域改革创新和康复医疗服务向高质量发展。目前,长三角康复一体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已纳入三年行动规划中并得到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她指出,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康复医学的终极目标是使生命更加健康,更有价值,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以标准引领、数字赋能。

特别策划之冠军祝福视频




在本次峰会召开之际,体育世界冠军邹市明、陈云霞、张灵也代表中国运动健儿们向本次峰会和参加峰会的嘉宾发来祝福视频,纷纷传达了他们对峰会顺利举行和全民健康发展的美好祝愿,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圆桌论坛


随后,峰会进入主题为“一体化背景下的异地老年服务及资源整合”的第一个圆桌论坛环节,章晓懿为圆桌论坛主持人,梅哲、曹俊山、葛燕萍、罗伟光、吴志方、吴坚上台共同探讨“异地养老”这一热点话题。

梅哲认为,除了老年人自身条件决定了他们是否能选择异地养老之外,公共服务的配套资源也是一大衡量标准;曹俊山表示,推进好异地养老的工作,需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包括养老的环境,社会交往的需要等等,医疗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葛燕萍介绍了上海老龄事业的“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部署,认为谋划老龄事业高质量的新蓝图,不仅仅是民政一条线,医保一条线,而是要把所有产业融合起来进行探索;罗伟光和吴志方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江苏省和浙江省应对老龄化的举措、实践经验,以及他们各自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考;吴坚从安徽省各项人口指标出发,分享了安徽养老服务一体化的思路。最终,讨论一致达成“异地养老有望在长三角率先取得突破”的共识。

第二个圆桌论坛主题为“双减政策下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童天朗为主持人。赵光圣、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席居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束蓉,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所所长罗春燕,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副校长叶青,每步科技创始人兼CEO马京伟作为嘉宾参与探讨。

赵光圣介绍了体育局在“双减”实施后的思考与部署,他认为在确保公益性的前提下,校内师资和运动项目的助力,以及校外体育比赛和体育活动的平台有助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席居哲通过一系列青少年心理学数据的分析,认为“双减”势在必行,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在这个方面多加思考,为形成良性积极的儿童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的教育生态而努力;束蓉认为,口腔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不亚于视力问题,而在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卫生课程中,少有口腔教育课程,她建议应加以重视,并提出将龋病、蛀牙和牙周病纳入我们国家的慢病管理,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做好口腔健康调查;叶青则从学校教育的角度出发,剖析了学校的体育工作,并表示会坚持“一个底线、两个保障、三个加强”,与教育局进一步合作,并结合“双减”,为学生的体育运动更好的献计献策;罗春燕表示,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生长发育和疾病的监测,凭借儿童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疾病图谱和健康危险因素图谱,有目的地去开展健康教育,包括在学校卫生管理方面标准化的工作,共同推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促进工作;马京伟坦言,“双减”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标志,它让素质教育的方法论产生了变化,未来将通过科技赋能,对整体日常的素养管理、教育培训、教育服务方面贡献力量。

最后一场圆桌论坛主题为“颐老宜幼:从理念到示范”,由经济日报社上海站站长李治国主持,对谈“中风120”创始人、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静、上海市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副理事长江晓隽、云镶(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金仲华、上海尚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卢尔本、上海蓝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启辉、派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陈俊杰。

赵静作为脑卒中方面的专家,向大家普及了“中风120”的理念,即一看、二查、三聆听,发现异常立刻拨打120。这一惠及家庭的理念现已推向全国,并通过理论提升得到世界学者的认可;江晓隽则分享了关于老人辅助康复治疗器具领域的现状,认为最重要的使命是让这个产业可持续发展,未来计划在产业端完成创新试点,并走向社区;金仲华、卢尔本、彭启辉、陈俊杰四位嘉宾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血压监测的可穿戴医疗设备、空气负氧离子改良设备、解决病人营养问题的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颐老宜幼市场上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接下来,向凯导演做了中国青少年首部院线公益电影《青爱》的首次正式发布。他表示,中国青少年健康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议题,无论是党中央还是国家领导都提了很多指示,《青爱》这部电影将家庭、校园和孩子的成长联系在一起,关注着青少年的成长教育;与此同时,关注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也将是这部电影的主旋律。

论坛最后,张录法执行院长从感谢、感恩、感想三个方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2021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成功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