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媒体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声音

声音 | 黄震:百年风雨征程 迈向伟大复兴

2021-07-09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黄 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激荡人心。


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指引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腐朽的封建专制政权日益走向没落,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它释放出人民创造财富、共谋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使国家走向富强,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才不惧风雨、不怕磨难、不畏艰险,始终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其中也包含着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史。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的。民进成立之初就积极投身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在严酷的斗争实践中民进前辈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在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中,身负重伤的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对前来探望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进发表宣言,表示坚决拥护和响应,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积极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了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


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指导,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薪火相传,民进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正成为新一代自觉的现实选择,形成了民进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


展望未来发展,我们满怀信心和力量。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努力开创上海民进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多党合作事业、兴国大业和上海建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民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