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 态
动 态
当前位置:首页> 动 态

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举办《深化罗湖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方案》论证交流会

2021-07-08



7月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在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召开《深化罗湖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方案》项目论证交流会。出席本次论证交流会的领导和专家有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原院长李卫平,上海市卫健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徐崇勇,上海市卫健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处处长冷熙亮,上海市静安区卫健委主任叶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罗力教授,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玄泽亮,上海市杨浦区殷行社区社卫中心主任崔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双聘研究员黄丞以及高级经济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孙德胜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的孙喜琢院长及其核心团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秘书长李元欣主持。



先,孙喜琢院长作为甲方代表进行致辞,他简要介绍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编制《深化罗湖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方案》缘由、背景情况以及罗湖医院集团围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在医防融合、医教融合和医养融合领域所做的努力。同时回顾六年来罗湖医改取得的成绩,对罗湖区十四五期间在区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张录法在致辞中感谢罗湖医院集团对研究院的信任,并介绍了整个课题的调研过程和研究进展。他指出研究团队是带着使命感去参与课题,希望各位专家在论证交流中提出真知灼见,不断完善罗湖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方案,进而把罗湖区乃至中国卫生健康改革事业推动起来。




接下来,课题组研究团队提议林枫书记做专家组组长,获与会专家一致通过。继而,林枫为专家组组长,主持论证会下一环节的议程安排。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医疗管理与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专职研究员蒋锋则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汇报改革方案的研究成果,他先后从编制方案的背景、编制方案的过程和编制方案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报告。




随后,会议进入专家讨论环节。与会的几位专家就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分别从罗湖医改的体制机制突破、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保支付、政府财政支出和投入、高端技术和高端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管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专家组组长林枫最后归纳出三点意见和要求:第一,怎样强化罗湖集团原有的特色性举措。第二,罗湖应该如何贯彻上级改革的主要内容。第三,如何进一步推进罗湖医院集团卫生治理体系现代化,进而达到更高水平和标准。课题组研究团队代表李国红与黄丞也各自从国家的政策文件、国家新设立架构的影响、理论引领和机制突破等方面对罗湖医改方案的完善提出建议。



最后,孙喜琢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并且从文本的写作到内容对改革的方案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院在张录法院长的带领下,在短短时间内做出了非常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罗湖医院集团的核心团队会同研究院一道继续完善改革方案,希望到会的各位专家在后续的工作当中多多提供指导。

 

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教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双聘研究员董恩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双聘研究员许永国,上海健康医学院助理教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双聘研究员徐婷,医院投资人、健康长三角研究院行业观察员周华平,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李力,上海交通大学智库建设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邱越、方彪等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