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媒体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声音

声 音 | 吕大伟:广覆盖 求便捷 谋共享

2021-06-04

       在全国各大城市流动人口数量排名中,上海排名常年居于首位,同时也是跨省患者流入数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长三角门急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在强有力的顶层推动下,上海市就进一步做好长三角门急诊结算工作,与苏、浙、皖三省积极会商,达成一系列共识,有效推动了试点进程。


       推动长三角门急诊结算试点,着力提高“三个度”。


       覆盖度。在2019年4月18日的推进会上,上海提出当年要实现三省市级统筹区和上海主要医疗卫生机构联网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目前,异地就医门急诊费用结算已覆盖长三角地区的全部41个城市,联网医疗卫生机构6700余家,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和门急诊费用直接结算、实时报销。


      便捷度。与异地就医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相比,异地就医门急诊费用直接结算数量大、频次高,不仅要求结算响应速度快,还要确保异地结算时医保基金安全可控。上海牵头开发了“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信息平台”,依据就医地目录和参保地政策进行异地支付,与各城市几千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兼容,所有上传数据有了统一的标准。


       共享度。长三角门急诊结算满足了长三角地区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异地转诊4类重点人员的现实需要,促进了长三角人才、要素自由流动。同时,该项工作也在不断提升区域资源的共享水平,有利于长三角地区建立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规范医疗服务体系,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


       上海将服从国家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和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妥善处理好国家、省、市三级医保管理的权责关系,充分考虑三省一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保制度的现实差异,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以统筹为主。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构建的统一制度框架下,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建设。围绕国家医疗保障局制定的待遇清单、结算清单、服务清单及目录管理、信息标准化等,力争在长三角率先实现医保一体化,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坚持统筹与分步相结合。充分考虑各省不同统筹区的现实差异,分步推进医保一体化,确保改革真正落地。同时充分考虑各地实际,适度保留符合各地实际的政策和措施。


       坚持注重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大、体验感和获得感强的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增强长三角群众的获得感。



作者简介

       吕大伟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



本文转载自2021年5月17日《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