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体医融合

体医融合 | 第26个全国爱眼日 快来为你的眼睛“保驾护航”

2021-06-06

 

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与科学防控

ღ 近视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



据调查,2010年全球范围内的近视人群约19.5亿人,其中高度近视约2.77亿人。过去几十年中,近视的大规模流行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近视的发生情况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征,亚洲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近视发生率远高于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ღ 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20年6月6日“爱眼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5岁-15岁群体近视患病率将达到77.42%,16岁-24岁群体近视患病率将达到94%。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不仅降低会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与国民健康素质,而且将对国家社会、经济甚至国家安全都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8月,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该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将我国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ღ 视力疲劳、干眼症等其他眼健康问题日益年轻化



视疲劳即由于各种病因使得人眼视物时超过其视觉功能所能承载的负荷,导致用眼后出现视觉障碍、眼部不适或伴有全身症状等以至不能正常进行视作业的一组症候群。视疲劳以患者主观症状为主,眼或者全身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它并非独立的眼病。一般认为,症状局限在眼部为轻度视疲劳,而兼有全身症状则为重度视疲劳。精神和心理状态及某些全身因素与视疲劳的发生密切相关,精神压力大、神经衰弱者更易出现视疲劳。



干眼症简称“干眼”,又称角结膜干燥症(KCS)或眼干燥症。由泪液的量或质及流体动力学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而导致眼不适症状及视功能障。目前干眼症已经成为了眼科门诊中第一大类的常见病,占全部眼病的70%。女性患病率25%、男性为17.2%。惯性佩戴隐形眼镜患者患病率高达90%,空调族、刷屏党、低头族中80%有干眼表现。干眼症的症状主要为眼部的干涩感、异物感、灼热感、经常会伴随眼部有黏稠分泌物,由于睡眠质量差,用眼过度而加重,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视力和正常生活。



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在2021年6月6日,第26个全国“爱眼日”。小编特地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和上海第一人民眼院眼科,针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相关问题,制作科普系列视频。共同制作了“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与科学防控”的系列科普短片,内容包括:





扫码前往B站观看 





原文转自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公众号,版权归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