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 态
动 态
当前位置:首页> 动 态

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带队赴马鞍山市调研学习

2021-03-31

      

      3月24-27日,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落地和实施效果,探讨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与卫生健康治理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带领团队20余人赴马鞍山市调研,并就当地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康养产业、文旅小镇规划发展及校地产学研合作等事宜与当地政府进行交流洽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邵新华,体育系教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会儒,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剑,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褚祝杰,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秘书长李元欣,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韩广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谷晓坤,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教授董恩宏,上海健康医学院讲师徐婷以及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助理罗津、专职研究员蒋锋和李力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此次调研。


       安徽省马鞍山市原副市长、马鞍山市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会长杨跃进,博望区区委书记郝轶琦,花山区区委书记刘卫宝,和县县长汪强,和县常务副县长张扬,博望区副区长金先红、花山区副区长潘斌斌等领导分别接待调研团队一行。





       调研团队第一站考察到访马鞍山市博望区并先后调研了新市镇卫生院、博望区人民医院、西城村卫生室和建设中的博望区人民医院新院区,调研结束后双方召开上海交大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来博调研座谈会。调研团队观看了博望区宣传片,听取了博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博望区情及卫生事业发展情况。随后,邵新华发言指出,博望区短短时间内在卫生健康领域取得诸多成就值得肯定,但博望区医疗卫生的发展终究要依靠自身基础,外部资源只能作为补充,当地政府在发展人民医院时要积极申报优质大学的附属医院,教学相长。张录法对双方合作提出建议,未来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博望区政府以及当地医院可搭建一个开放平台、选择合适的方式引进专家、逐步推进合作共建,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当地基础医疗进行赋能和资源配置。金先红代表区政府对来访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要借助交大和研究院平台,整合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并且期待与研究院在更广泛领域就行深入合作。座谈会上其他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与当地卫健、发改、民政等相关部门领导也就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调研团队第二站考察了马鞍山市和县,调研了包括香泉康养旅居小镇项目、香泉温泉度假村、和县人民医院及和县农业嘉年华、蔬菜博物馆等地等地。调研活动结束后张录法一行与杨跃进及和县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张扬及卫健、医保和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和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以及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张录法阐释了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愿景与“顶天—立地”两大重点建设内容,同时从理念、内容以及精细化等三个方面对和县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杨跃进从高品味、高智商和高效率三个维度高度评价了调研团队成员,他指出地方政府要向研究院平台借智慧,用先进理念服务于规划决策,充分挖掘需求和资源,精准对接交大平台,从而细化落实。随后,调研团其它专家学者也就和县康养产业发展、卫生资源配置等相关问题与和县相关部门领导展开讨论。




       最后,调研团队考察了马鞍山市花山区,依次走访安徽省互联网小镇、濮塘自然风景区等地,了解花山区在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等方面的产业布局规划情况。在调研座谈环节,刘卫宝重点介绍花山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引进康养产业的优势,希望能够与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以及养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李元欣从体旅融合、医疗资源配置、智慧医疗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为花山区的发展规划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他表示未来双方可建立互通互联的交流机制,列出需求清单并尽快开展渐进式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