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媒体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声音

【聚焦·两会】健康环境亟待能源转型,我院常务副主任黄震院士两会谈碳达峰及专门人才培养

2021-03-04

“人才”,是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常务副主任黄震今年在两会期间提案的关键词。3月4日上午,他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应对未来在气候、能源方面的挑战,高校要加快相关人才培养。今年两会,他特地准备了提案,呼吁大力培养“碳达峰、碳中和”专门人才。

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2020年,我国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彰显了我国对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将加速我国能源革命,推动经济与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

黄震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目前还是以煤为主,化石能源占我国能源结构的85%,近70%的电力是化石能源发电,“我国的经济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需要快速转型,要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促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要从政策与市场端发力,大力推进碳市场建设,引入碳税,与碳市场形成互补、引导和支持气候变化投融资,将碳作为资产进行管理,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发展和行业减排”。

但是,要实现转型、创新发展,亟需直面人才储备等方面的挑战。包括碳市场、碳金融及由碳交易衍生的碳核查、碳会计、碳审计、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衍生的碳信贷、碳保险、碳债券等工作专业性强,“我们十分缺乏这些方面的人才。”他建议,当下要强化国家目标、市场需求与学科建设间的联系,加强碳市场相关能力建设,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同时对市场参与主体进行能力培训,为我国低碳转型发展和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保障和专业支撑。

他还特地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依托高等院校设立碳金融、碳管理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增设碳金融、碳管理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培养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积极推进碳金融、碳管理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培养碳金融、碳管理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碳金融、碳管理涉及能源、环境、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等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需要突破学科专业壁垒,支持多学科协同培养复合型低碳人才。

同时,要鼓励和支持高校积极与海外大学合作,培养国际化、能投身全球气候治理和全球碳市场运行的专门人才,比如,可以借鉴较成熟的欧盟碳交易和人才培养经验,加大海外碳金融、碳管理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大力支持高校碳金融、碳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人才认证和评估方面,他认为,必须建立注册碳审计师、碳资产管理师制度,加强碳审计师、碳资产管理师队伍建设。使企业建立碳资产管理工作责任制,健全行业碳计量管理,促进企业节能减碳水平全面提高,也使碳审计、碳资产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从教育与人事制度上得到了可靠保障。


作者:姜澎

责任编辑:樊丽萍


本文转载自《文汇报》,原文版权归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