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

暑期实践成员招募 | “疫情形势下上海市分级诊疗体系构建调研”实践团报名通知

2020-06-26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控制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更是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验。国家卫健委表示,防疫斗争中的实践证明,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突发事件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但在斗争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短板。疫情这面放大镜,充分暴露出了当前医疗卫生体系的存在的大医院一号难求、一床难进等问题和隐患,而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就是解决此问题的方式之一,在武汉地区,正是重新构建起来社区-方舱-重症医院的分级诊疗体系起到了扭转局势的作用。疫情期间各项政策的推出也加速了分级诊疗的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深改委十二次会议中指出,“要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此次疫情的爆发,在固有问题和疫情后的新形势下分级诊疗如何发展成为当前社会所关注的一个热点和焦点问题。本项目将走进上海各级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政府决策部门等地调研了解当前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情况,同时将调研社区居民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等分级诊疗政策的理性认知,探究疫情形势下分级诊疗体系的推行存在的问题,为分级诊疗体系改革方向与策略提供参考。



01 参与对象


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各院系招募学生,优先考虑有相关研究经历或研究兴趣的同学,希望吸纳上海市周边地区优秀学生加入调研。


02 实践流程


1.前期准备

做好学术支撑,对团队成员进行培训,加强相关文献阅读与理解,设计好访谈提纲以及调查问卷。同时做好团队出行前的各类安排(保险、食宿、出行、安全教育等)。

2.实地调研

实践团成员走进各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访谈、问卷等形式调研分级诊疗体系在居民—基层卫生机构—医院这个关系中的真实构建情况,同时也与医疗工作人员、社区服务人员、社区居民进行交流,调研其对分级诊疗的态度、实施效果的看法等,形成调研报告。

03 时间安排

2020年6月30日前,学生通过同去网完成报名

扫码报名

2020年7月-8月,实践团成员开展讲座培训、实地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

2020年8月-9月,整理总结调研素材,形成调研报告


04 组织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





转载自:果园之声sj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