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 态
动 态
当前位置:首页> 动 态

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参加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上海联盟换届大会暨第十八届上海同济心脏康复研讨会

2023-08-23

第十八届上海同济心脏康复高峰论坛、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上海联盟换届大会暨2023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心脏重症康复理论与实践进展于2023年7月7日-7月9日在上海开幕。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心脏康复研究所、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上海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同济医疗集团脏器康复联盟联合主办,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脏康复学组协办。

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为中国心脏联盟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大会主席由上海市康复治疗质控中心主任、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洁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终身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心脏康复研究所所长王乐民,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学会主任委员孟晓萍以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脏康复学组主任委员杨新春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为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沈玉芹与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

7月7日下午13:00,本次大会的第一篇章“心脏康复适宜技术Workshop”在刘晓鸿教授和蒋玉美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给大家带来了心脏康复相关技术的展示与培训,可谓干货满满。同济医院沈玉芹教授现场实地演示了《心肺运动试验操作规范流程演示及误区纠正》;李广鹤老师理论授课结合现场实地演示讲解了《6分钟步行试验》;王秋衡老师从理论到实践全面演示了《减重跑台在心脏康复中应用》;罗琳老师结合临床经验和病例对《急性心衰I期康复流程演示》进行了详细讲解。

7月8日,第十八届上海同济心脏康复高峰论坛、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上海联盟换届大会暨2023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心脏重症康复理论与实践进展开幕式召开,总共参会人数达200余人。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终身教授王乐民教授主持了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学会上海联盟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全体委员候选人通过举手表决主任委员为沈玉芹教授,副主任委员为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海滨教授等7人,常务委员为徐昕教授等34人,委员95人,秘书1人,青年委员10人,总共覆盖上海各级医院达100家,共149人组成。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卫,上海市康复治疗质控中心主任、上海市康复医学会会长郑洁皎教授、同济医院院长程英升以及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学会主任委员孟晓萍教授共同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联盟换届大会和开幕式结束后,学术会议正式开始。

在Session1部分各位心脏康复领域的权威大咖们对我国心脏康复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宏观的展望和解读,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王乐民教授以《从心脏康复五大处方的有效性走进细胞的微观世界》为题为大会拉开帷幕;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孟晓萍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体医融合与心脏康复》;许丹焰教授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沈琳教授分别对《运动处方的病例实战》、《老年心血管疾病心脏康复实施难点与对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沈玉芹教授讲授了《心力衰竭心脏康复发展》;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李德洁医生以《卫星会-脑功能测试在心脏康复中的应用》做结。张录法教授、陈海滨教授、白玉龙教授、徐伟健教授、宋浩明教授、刘晓鸿教授分别担任Session1部分主持。

曾西教授、许方蕾教授、马欢教授、曹鹏宇教授、张颖莹教授在Session2分别为大家分享和解读了《吞咽障碍与心肺功能康复》、《护理参与心脏重症康复上海同济模式分享》、《心肌梗死患者康复流程》、《CPX中通气效率指标在心力衰竭康复中的应用》、《计算机视觉与超声图像分割在慢性肾脏病诊断中的应用》。邓兵教授、马文林教授、许之民教授和宋艳丽教授以及陈瑶教授担任本场主持。

Session3部分由宋烨教授、郑亮教授依次为大家授课《超声在心肺康复中的应用》、《实效性RCT设计的概念与应用》。最后,本日的会议在张录法教授、杨坚教授以及沈玉芹教授以《新形势下心脏康复的发展》为题的精彩纷呈的圆桌讨论中结束。杨胜勇教授、秦如洁教授、严文文教授担任本场主持。

2023年7月9日上午,召开了本次会议的第四部分——心脏康复实践。丁荣晶教授、朱利月教授、吴健教授、王磊教授以及沈玉芹教授分别为大家分享了《Hybrid心脏康复模式临床应用协和经验分享》、《“双心”患者运动处方策略》、《心脏康复的数字疗法》、《特殊人群心肺运动试验特征和解读》以及《心力衰竭心脏康复基层适宜技术探索》。周永新教授、余莉教授、张家美教授、吴珩教授以及胡朝晖教授分别担任本部分主持。

第五部分先是由王一波教授、吴萍教授分别为大家讲授了《美人心事:关注女性心身健康》、《心脏康复患者规范化营养管理》。随后同济医院沈玉芹教授、崔海松教授、吴萍教授、蒋玉美老师、李广鹤老师以及特邀患者以心脏康复多学科诊疗(MDT)的形式为大家详细分享了《心梗后心衰患者心脏康复MDT讨论》,各位讨论嘉宾特邀患者就病情、诊疗方案、治疗策略、营养处方、心理处方、运动处方以及药物处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学术氛围异常浓厚,将会议推向高潮。叶荣菊教授、徐健康教授、周琳教授担任本场主持。

7月9日下午,同济医院李广鹤老师、罗琳老师、沈玉芹教授和李莹洁老师分别为学员们继续带来第六部分心脏康复适宜技术的拓展,各位专家们分别从《体外反搏实操》、《有氧与抗阻训练实操》、《呼吸肌评估与呼吸肌训练实操》以及《营养处方制定实操》进行了现场演示与讲解。

历时三天的先进理论知识、专业的技术操作、丰富的实践环节、精彩的MDT演示和病例分享,恰似一道道精美的学术盛宴,让人流连忘返,在下午17:30会议将近结束时,整个会场还济济一堂。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实操-互动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供图丨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 
编辑丨朱清亮 李成新  
审核丨罗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