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 态
动 态
当前位置:首页> 动 态

健康数智化沙龙回顾| AI 时代下的医工融合

2023-03-17

3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的首期健康数智化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文强教授以AI时代下的医工融合为主题作了现场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出席沙龙并致辞。

[沙龙现场]

张录法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重点研究领域与今后关注方向,研究院希望能与行业专家共同为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行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张文强教授]

[沙龙现场]

张文强教授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赋能医疗行业两个层面进行了分享。在技术层面,他介绍了神经网络里程碑及当前深度学习的瓶颈,指出要建立知识引导的人工智能形态,并分别从点监督、自监督、动态人脸表情识别等案例讲述不同算法下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当前大预言模型的领域知识仍然欠缺且推理能力仍需提高。在赋能医疗层面,影像组学与精准医疗、人工智能与中医的结合等案例,都为医疗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带来全新机遇和挑战。


回顾历史,每一次新技术浪潮涌来都会引发大讨论。在沙龙互动环节,大家分别从社会问题即人机替换问题和监管问题两个角度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人工智能的发展催生了大量新业态,在辅助医疗诊断、拉动创业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现抢眼,但也引发了对部分行业冲击等问题的担忧,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冲击尤其明显。要尽快建立以技术和法律为主导的风险控制机制,政府、企业、学界等需共同努力,尽快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应对策略,加强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引导与监管。


张录法总结点评了本次沙龙活动。他认为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希望与会同仁能凝心聚力,在智慧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取得更多创新性成果。希望学术沙龙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沙龙合影]


本期沙龙与会嘉宾:张录法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文强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志龙,上海东浩兰生置业集团财务总监,曾任上海世博会、进博会、工博会财务总监;田雨来,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上海市职业安全健康研究院)工程师;朱清亮,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长项目助理、行业研究员;邵峰峰,携程集团算法专家;刘永涛,北京恒都(上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等。


策划丨朱清亮  

摄影丨荆宝刚

撰稿丨胡启元  

编辑丨李成新

审核丨张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