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产业

健康G50走廊项目

2020-10-22

一、 项目背景


1.1 健康中国2030

2016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016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方面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并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115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1.2 长三角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城市群之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长三角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席之地,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初期:201687号国函《长三角城市

群发展规划》中的26个城市名单


上海(1个)——上海市全域

江苏(9个)——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盐城

浙江(8个)——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金华、台州

安徽(8个)——合肥、滁州、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宣城

 

成熟期: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全域中的41个城市名单

1.3 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加速深化融合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努力成为高端人才、全球投资、科技创新、优势产业的集聚地,成为在空间便捷、资源配置、产业分工、人文交流、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功能互补和良好协调机制的共同体。

要聚焦规划对接,规划是“牛鼻子”,规划协同了,发展就能协调。

要聚焦改革联动,让重要改革试点、改革举措的成果率先在长三角复制推广,放大改革叠加效应。

要聚焦创新协同,共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共享科技创新设施资源,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

要聚焦设施互通,加强路网互通、信息互通,推动实现数据共享开放。

要聚焦公共服务,鼓励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深化区域医疗、教育、养老合作。要聚焦市场开放,加快建设区域统一开放市场。


2019年度首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522-23日在安徽芜湖举行,一市三省党政主要领导聚首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这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召开的首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

 

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65日在浙江湖州举行。


二、 项目意义

       2.1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战略意义

健康G50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区域之一。健康G50走廊包括:上海、苏州、湖州、宣城、池州、铜陵、芜湖、安庆8个城市。

健康G50走廊将在深化健康产业集群布局、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健康产业园区深度合作和产融结合、推广健康走廊上的健康产业、卫生健康和公共卫生应急一体化、体医康养护融合发展、健康产业创新孵化、卫生健康治理改革成果等方面发力,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医防协同融合发展平台。从更高层面看,健康G50走廊将扮演长三角卫生健康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之一,成为区域内“健康城市”迈向“健康中国”的同频共振主阵地和卫生健康理论的策源地。


2.2 健康G50走廊建设-定位和目标

健康G50走廊是推动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以聚集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机制完善,推动区域卫生健康协同创新攻关一体化的平台。将依托G50丰富的卫生健康创新资源和高水平的发展平台,认真学习借鉴各成员单位先进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法创新经验,着力打造卫生健康创新高峰和人才高地;坚持有限目标、聚焦突破,加强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强化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应用型创新平台建设,抢占战略性新兴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健康产业创新中心集群;大力推进G50卫生健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在城市卫生健康功能和服务品质上与一二三线城市等高互通对接,为推动长三角卫生健康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3 健康G50走廊建设-定位和目标

一区(示范区)和一廊(健康G50走廊)建设是推动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承接国家战略的核心试验田,未来是全球卫生健康战略的中国样板。

定位:成为全国卫生健康治理及健康产业政产学研智用融合发展示范标杆、力争做健康中国实践的排头兵和“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卫生健康服务窗口”,全球健康服务业和产业走廊示范基地。

目标:统筹推进健康长三角发展战略的示范走廊、创新建构现代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政策引导持续推进与卫生健康相关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优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康服务业和健康产业的科学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验平台。


三、 G50高速公路简介


3.1 G50高速公路示意图

 

3.2 长三角地区G50涉及市区县(667km

城市

里程数(公里)

起点

终点

上海市

48

闵行区

青浦区

江苏省

50

吴江区

吴江区

浙江省

88

吴兴区

长兴县

安徽省-宣城市

101

广德县

宣州区

芜湖市

62

芜湖县

繁昌县

铜陵市

58

铜陵县

铜陵县

池州市

88

贵池区

东至县

安庆市

172

宜秀区

宿松县


3.4 G50走廊人口数:2037.65万人

青浦:19年末常住人口123.31万人,外来常住人口71.43万人,户籍人口49.61万人

吴江:常住人口131.26万,户籍居民80

湖州:户籍人口265万人,常住人口298万人。

宣城:20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278.8万人,全市常住人口266.1万人

铜陵:201912月末全市户籍人口170.6万人,常住人口164.1万人

池州:人口162.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48.5万人

芜湖: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77.8万人

安庆:20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528.58万人

3.5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城市

 

3.6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健康产业现状

 

1、虹桥国际医学园区;2、远大健康城;3、泰康之家-申园医养融合;4、朱家角健康产业区;5、淀山湖中国民族医药科学园;6、青西地区医学中心;7、湖州市;8、宣城“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国际慢城养老中心 ;9、芜湖卫健康物联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10、铜陵:凤丹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11、池州市“养生+”、“体育+”、九华生命科学研究院、九华山佛教医药研究所;12、安庆高新区医工医药、潜山市医药健康和旅游养生、岳西县大健康(温泉小镇);

3.7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各地医派

上海:海派中医-名医荟萃、流派纷纭、学术争鸣、中西汇通

江苏:苏州吴门医派-叶天士(温病学派)、娄东医派

浙江:吴越医学(浙派中医)-十大学派

安徽:新安医派-宋元明清中医药硅谷

上海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近年来上海曙光医院、龙华医院、岳阳医院等已经分别在捷克、马耳他、毛里求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海外中医药中心

3.8健康G50走廊-示范区

 

3.9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

名山水风景区:淀山湖、太湖、太平湖、长江、佘山、莫干山、九华山、黄山、天柱山等,涉及草原、湿地、湖泊、河流、山地、森林、丘陵

古镇风景区:朱家角、震泽、周庄、锦溪、同里、黎里、南浔、新市、大通、龙川

名人故居:陈独秀故居、汪道涵故居、柳亚子故居、李克农故居、邓稼先故居、张恨水故居、陈去病故居,柳亚子故居,费孝通故居,程开甲故居等。国学大师南怀瑾晚年定居吴江设立太湖学堂

名医大家:何其伟;叶天士、张志愿;朱肱、盛志勇;江希舜、鞠躬;夏鼎;王福生;程京

3.10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特色小镇

上海青浦水上运动休闲小镇

湖州市美妆小镇埭溪镇、莫干山康养小镇

吴江市国学音乐小镇

宣城市宁国市云梯畲族风情旅游小镇

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酒业)旅游小镇

池州市石台县富硒氧吧旅游小镇

池州市青阳县朱备禅修旅游小镇

安庆市潜山县水吼户外运动旅游小镇

安庆市岳西县温泉小镇

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运动休闲旅游小镇

黄山市休宁县蓝田养生旅游小镇

宣城市广德县四合康养旅游小镇

3.11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特色艺术

上海:沪剧、上海说唱、浦东说书、独脚戏、滑稽戏

江苏:昆曲

浙江:越剧

安徽:黄梅戏

四、 健康G50走廊建设

4.1 健康G50走廊建设

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安徽省驻上海办事处、苏州和湖州市驻上海办事处、沿线各地大中专院校、知名企业

沿线各地市县区发改委、规划局、卫健委、文化旅游委、科技局、经信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

联合第一财经传媒、基金会(保险、房地产、医药、医疗器械设备机构)聚合国内外致力于大健康产业的机构为核心机构,共同举起谋划和建设健康G50走廊的大旗


4.2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内容

医康养乐园

健康主题公园

健康产业园区

民族医药创新园区(含中医药)

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基地

国际健康产业投资管理

健康产业集群

健康城市综合体(医养康管长照邻里会日照辅具健康志愿者)

体育医疗融合产业

健康G50走廊沿线电视台联盟

医药、耗材、保健品、保健食品、体育用品、器械、医院、健康产业研究院、创新基地、孵化基地、博览基地、公共卫生、应急、医疗卫生、卫生监督

健康产业基金(沿途政府或大型相关健康产业机构出资种子基金,其余众筹)

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为主导,健康产业招商团队和健康产业投资运营机构联合共建共荣愿景

4.3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内容

积极推长三角地区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健康G50走廊”转移和集聚,加强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和医保衔接,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异地即时结报;用好跨域合作试点经验,鼓励八地医疗机构加强技术协作、组建医疗联合体、建立转诊和疑难重症远程会诊制度;支持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在“健康G50走廊”建设国家医疗保健中心、联合医学中心,创办分部及医院,支持在“健康G50走廊”创办相关健康产业机构等,并大力发展医养结合产业。

紧抓项目不放,精准招商引资,加快产业集成、企业集中、人才集聚,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健康G50走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要优化健康产业布局,推进健康走廊品牌建设,挖掘健康产业特色资源,强化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不断延伸链条、提高产值、扩大规模。


4.4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内容

健康G50-健康促进篇

健康G50-健康旅游篇

健康G50-医疗服务篇

健康G50-公共卫生篇

健康G50-健康产业(含科创)篇

健康G50-中医药(含民族医药)篇

健康G50-赋能人才建设篇

健康G50-卫生健康治理篇


4.5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怎么做?

沿途行政区联动、健康产业集群联动、山海湖江河联动、G50健康产业走廊是项链、特色小镇和产业集群是珍珠、电视台联盟作为品牌建设和服务推广平台

政府参与、企业呼应、学校创新、统一规划、分区同步实施、先易后难、主动作为

 

4.6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怎么做?

整合·赋能·发展

第一阶段:上海-江苏:核心任务-淀山湖地区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第二阶段:上海-江苏-浙江:核心任务- 健康产业整合升级

第三阶段: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核心任务- 健康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或同步跨区启动均可)

5年走廊清晰;10年走廊雏形;15年形成国家战略标杆意义的健康产业走廊


4.7 长三角地区健康G50走廊建设——2020-2021年度核心任务

在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此项目

赋能和助力健康G50走廊沿线设置医生共享平台和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

健康G50走廊沿线设置青爱小屋公益关爱组织-共享蓝天下的挚爱

健康G50走廊沿线设置健康管理中心和康养旅游项目

普查G50沿线与健康产业相关典型企业,进行诊断、策划、助力赋能企业

健康G50走廊沿线试点健康产业园示范区-申请制

健康G50走廊沿线选址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峰会永久会址

健康G50走廊沿线建立地级市电视台联盟-联合报道沿线相关健康产业机构和搭建平台